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大企业减排治污力度的建议

2018-01-19 09:38     

近年来,银川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的要求”,认真实施“蓝天工程”。相关部门和企业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减排治污取得了明显成效和经验。但还存在一定问题,减排治污,净化空气,防治大气污染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因此,污染防治这根弦时刻都不能松,

最近,银川市老科协组织环保、生态、工业等行业老专家对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对该企业治污调研情况反映给各级领导,并提出老专家关于进一步加大企业减排治污力度的建议:

一、企业基本状况:    

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0 年,现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宁夏回族自治区30家非公有制优势骨干企业之一。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资产总额 35 亿。公司具备兽用原料药、预混剂和饲料添加剂等三个剂型,几十个品种(生产泰乐菌素、泰妙菌素、泰乐碱、替米考星、金霉素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其中兽用原料药泰乐菌素为公司主打产品。

公司陆续通过了国家农业部兽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获得产品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及ISO9000-14001环境质量体系认证美国FDA(Food and Drug Arminius美国政府食品药品管理合格证书)认证以及欧盟COS(食原料药进入欧洲市场的有效而必需支持的)认证同时相继通过了波兰、德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点企业质量审计认证,拥有自主经营进出口权,产品70%以上出口国外,远销巴西、印度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是自治区重点出口创汇企业,拥有较高的国际声誉和知名度。2009 年公司进入中国兽用原料药生产 10 强企业。公司产品泰乐菌素、泰妙菌素产能位居全球第一,发展成为全球兽用药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

二、生物发酵制药企业的环境污染治理。

大气污染物(含有异味的污染物),水污染物和废渣污染物以及环境噪音的治理任务十分繁重。截止2016年,公司环保累计投资已达到5.39亿元

在废气治理方面,企业采用新型治理技术。针对蛋白余料烘干产生异味的问题,公司2013年在贺兰县洪广镇工业区投资1.5亿元建设生物有机肥项目烘干车间全面关停,解决厂区内烘干异味问题的同时,延长产业链,生产出的生物有机肥为农业生产发挥作用。同时,根据废气产生的不同区域,有针对性的对设备设施进行改造、修复、更新甚至新建,加强源头异味控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异味大幅降低。在废水处理方面,自 2013 年起,陆续完成已建四座污水站优化组合、升级改造、设施新建新增等工作,并配套升级改造在线监测设施设备。2016 年,陆续开展污水站提标改造工程项目,不断提升优化原有设备处理能力。投资建设中水回用设施,对处理后的中水进行生产回用,减少了污水排放量。兽用药产生的废渣做堆肥,产生的沼气输入热电厂发电实现了资源再利用

2016年煤场全封闭解决了扬尘污染问题。通过设施技术改造使用特殊的隔音降噪建筑材料做好设备日常润滑防护保养三方面综合管理,最大限度降低设备机械摩擦、震动,稳定运行,解决噪声问题。

为了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近期,企业组织开展“环保开放”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媒体参观了解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措施及效果情况,并请他们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获得广泛赞誉。

尽管如此,随着生产的发展,也带来更多环境污染隐性问题,企业在环境污染治理和资源综合再利用及技术方面仍然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技术难题。

三、专家对策建议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

碧水蓝天是银川最大的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银川的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和民生工程。因此,为了银川的碧水蓝天,空气新鲜,无污染。我们建议:

1、加大监督力度。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我市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有计划地组织企业间的联合治污行动,必须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监督。一是执法监督,“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实行监督、处罚。二是舆论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对一些治污排污不利,有隐情的企业进行曝光,勒令整改。三是社会公众监督。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及社会各阶层有观察能力和一定素质的公众形成一个“监督网”,促进企业持续改进。

 2、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的主体是新闻媒体。新闻媒体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同时,对一些治污减排做得好的企业应大力宣传。如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居民参观了解企业治污减排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这种做法很好,值得大力宣传。环保、宣传部门也应大力宣传,并通过有效方式,加以推广交流。形成一种全民关心防治污染的氛围。

 3、加大交流力度。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对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标准越来越高。污染治理的技术要求、设备更新要求也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保护环境、治理污染企业的力量显得力不从心。环保、工信等职能部门应有计划地组织区、市同行业企业,就有关污染治理经验交流,联合科研部门帮助企业攻关因为政府有更为可靠的、更为广泛的科技信息资源平台,有更为专业的人才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有针对性地介绍更为先进科学的治理环境污染的人才、技术和设备,使企业少走弯路,更快更好的治理生产难以避免的环境污染问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共同解决环境污染治理难的问题

 4、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绿色发展,动员全社会打一场“碧水蓝天”保卫战促成我市企业都能成为“环境友好型、质量达标型、技术创新型”的绿色环保企业,力促企业生产发展同时打造山清水秀的银川,最适宜创业、最适宜发展、最适宜居住的美丽银川。

    联 系 人:王学智  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

联系电话(传真)6016203  13469586618

 箱:ycsl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