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提升银川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几点建议

2018-01-19 09:39     

     2017年4月13日,银川市老科协组织建筑行业相关老专家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情况。经与中房公司、自治区二建公司、巨震监理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和银川市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人座谈,专家们认为,银川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和各参建单位遵守建筑法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工程质量通病时常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外墙保温板脱落、雨水管跌落、屋顶漏水、墙面空鼓裂缝、门窗开关不灵活,暖气不热、上水管道阀门不截水、回填土下沉等问题时有发生,工程质量与群众要求还有差距。同时建筑市场不规范,建筑业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制约了建筑业转型发展,埋下了工程质量安全隐患,亟需进行全面系统地整改。为此,就提升银川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提出如下建议:

一、严格落实参建单位主体责任。

    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关键是落实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筑工程质量通病一般是施工单位造成的,责任人是建造师和现场管理人员。但是,当建筑工程的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发生了重大工程质量问题或安全事故,就应该追责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责任。我们建议住建局作出明文规定,当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出了质量安全事故,施工单位的建造师和公司负责人各承担什么责任,接受什么处罚作出明文规定,让质量监督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人,促使建筑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弘扬工匠精神,创建知名品牌。

  国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生产出优质高效、群众满意的产品。弘掦工匠精神 ,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成为时代的要求。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过去,市建设局在建设工程中开展了“凤凰杯”评选活动,评选精品工程。在建筑工人中,开展了架子工、抹灰工、电工、瓦工等工种的比赛,评选能工巧匠。但是,宣传太少,群众知晓率较低,影响力不大。我们建议,利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或利用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之际,在建筑行业开展十八大以来或改革开放以来精品工程评选和知名企业评选。在建筑工人中开展能工巧匠评选,树立标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我市建筑工程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加强建筑业职工及有关负责人员职业培训。

  当前,我国建筑业在迅猛发展,单体建筑体量不断增大,垮度越来越长,层数越来越高,施工难度不断增大。同时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涌现,需要大批高素质建筑业技术能人和新型产业工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人【2015】43号文)明确指出:“到2020年,实现全行业建筑工人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中级技工为主体,高级技工为骨干,技师、高级技师为龙头,老、中、青比例合理,职业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工人队伍”。所以,对建筑业职工进行十分必要的,必须抓好此项工作。

建筑工人培训以施工企业为主体,建设主管部门应加强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保证施工企业对建筑工人培训落到实处。同时,建设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施工企业中的建造师、施工员、质量员、安检员、资料员、预算员和参建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员的培训,确保建筑法规、施工规范和规程的贯彻执行。

四、加强对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的指导。

   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是全面考核建筑工作成果,检查各参建单位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杜绝不合格工程流向社会的有力保障。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明确各参建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中的功能、作用。各参建单位均要对工程质量作出评估,经项目负责人签字、单位盖公章后交建设单位存档保管。

2、竣工验收分两步进行。先预验,提问题,施工单位整改后,再进行正式的竣工验收。

3、竣工验收时,参加人员按专业分组,依据分部工程,全面验收,不留死角。

4、住宅工程,按户验收,尤其公共部分的暖气间、电缆间、水表间和电梯间要细心验收,不可漏验。

    5、每一栋建筑物验收合格后,由在建筑物显著位置设置永久性标牌,载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名称和项目负责人姓名,增强相关人员的质量终身责任意识。市民买房时,售房单位要发放宣传手册,除了载明住房须知,还要载明该建筑物的参建单位,特别是施工单位的能工巧匠、各工种的班组长姓名,让群众参与工程质量监督。有质量问题,群众直接找他们维修。

  联 系 人:王学智  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

联系电话(传真)6016203  13469586618

  箱:ycsl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