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在银川中山公园修建银川公园历史陈列馆和设立孙中山塑像的建议

2018-01-19 09:41     

银川中山公园是银川市公园建设史的开始,是银川市园林绿化建设发展的缩影,也是银川市城市建设和变迁的历史见证。

一、银川中山公园”的历史演变

“中山公园”的名字由纪念孙中山而来始建于1929年11月。公园园址原为西夏皇帝李元昊的避署宫,元朝因战乱成为废墟,明朝成为方面都司和军马营房,清朝时为绿营兵的军马场。1929年,宁夏建省之初,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继承先生“植树造林,绿化中华山川”的遗志,省政府决定在省城西北隅“马营”旧址辟建中山公园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将宁夏首座公园定名为“中山公园”。1929年7月,吉鸿昌主政宁夏后,省政府投资在“中山公园”建设1000多平方米,容纳800多人,砖木结构的中山纪念堂,这是当时宁夏第一大建筑取名为“宁夏人民会场”。1929年11月,“中山公园”正式挂牌开园。从此以后,民国宁夏省政府的大型集会、演说,省城老百姓的娱乐演出都在这里举行。

银川中山公园自1929年始建以来,至今已有近九十年的历史。“中山公园”作为一个历史公园,经过国民宁夏政府、新中国银川一代代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不仅成为银川的重要风景名胜、广大群众娱乐游憩的中心,同时也是宁夏及银川市举行重大纪念活动和庆祝集会的场所,党和国家主要领导林柏渠、乌兰夫等先后对中山公园进行过视察,许多国际友人还在园内栽植了友谊之树。

二、在银川中山公园修建银川公园陈列馆的分析

银川中山公园是一处体现宁夏地域历史文化特色的名胜古迹。有公园西大门现保存的400余米西夏古城墙、原古代镇河渠“宝牛”重铸的唐代铁牛、清代文昌阁古建筑明代岳飞诗碑、明代造型别致,铭文清晰樵橹禁钟等古迹。同时保存有现代的革命烈士纪念亭、雷锋雕塑园等。 

中山公园的历史不仅见证了银川市公园建设发展史,也是银川市城市变迁的极好见证,但至今没有任何关于中山公园发展史,乃至银川市公园发展史的陈列展览,削弱了中山公园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在市民眼中,中山公园无非是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场所,对于公园各有特色的文化内涵却知之甚少。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如何展示我市各公园的文化内涵做的也较少。国内研究及一些公园的实践表明,文化内涵将成为未来城市公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内一些公园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取得了成功经验。

公园如何承担起更多的社会文明建设责任,如何更好地用文化手段将市民吸引进公园,如何利用市民游览公园的过程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如何利用公园文化提升银川文化软实力,成为现在各级政府及公园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在银川中山公园设立孙中山塑像的分析

银川中山公园是为纪念孙中山而建,但银川中山公园里没有建立孙中山的塑究其原因1929年7月,吉鸿昌主政宁夏后,就打算在中山公园铸一座孙中山的铜像,让中山公园名副其实,但由于吉鸿昌主政宁夏仅半年多就被调走,他的这一愿望没能实现。公园虽叫中山公园,但没有中山塑像,这让银川人感到非常遗憾。

目前,全国(大陆)各地现存“中山公园”51个,有30多个“中山公园”内均建有孙中山雕像,一些中山公园还修建中山纪念堂,或者是中山纪念馆、中山纪念亭、中山台、中山阁等建筑。这些孙中山雕像既有早期就已建成的,也有近年来新修建的,大多以孙中山立像为主,成为中山公园的一处标志性、历史性纪念建筑。

作为特定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历史人文建筑,中山公园与孙中山先生及其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紧密相连,中山公园既具有一般公园娱乐休闲和城市景观的基本功能,同时又是中国近百年历史风云的重要缩影。

 四、在银川中山公园修建银川公园园史陈列馆和设立孙中山塑像的建议

 1、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银川中山公园将迎来建园九十周年的纪念庆典。为传承银川公园的发展,建议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及银川中山公园建园九十周年之际,在银川中山公园修建一处“银川中山公园园史陈列馆”或“银川公园历史展示馆”,以弘扬公园文化,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提高城市文化品味。还可以采取向社会募集陈列品的方式,以激起市民对银川的热爱,对保护生态环境和传承文化的参与意识。

2、银川中山公园最初是为纪念孙中山而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诞生15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建议在中山公园内选择适当位置修建孙中山雕象,争取在银川中山公园建园90周年之际建成,以供银川市人民随时能瞻仰到革命先驱孙中山的伟大形象,缅怀他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牢记中国的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3、银川中山公园是银川市既具有历史纪念意义,又提供休闲娱乐功能的综合性公园,提升公园文化内涵是一项新的工作,意义深远。建议园林、规划等部门就进一步提升银川中山公园以及银川公园文化内涵开展有关调研、规划等工作,让城市公园成为城市文化的宣传板为银川市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坚定文化自信作出应有贡献。

联 系 人:王学智  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

联系电话(传真)6016203  13469586618

 箱:ycsl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