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银川滨河新区园林绿化工程科学管理养护的建议

2018-01-19 09:42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都把生态建设摆在了高度的战略地位。

银川市是宁夏首府是西北地区重点城市银川滨河新区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紧靠黄河东岸,距银川市中心仅17公里是银川市重要组成部分。滨河新区的开发建设不仅能阻止风沙对黄河、对银川市的侵害还能为建设银川提供大量土地而减少对耕地的占用,同时为美化“母亲河”做出贡献。因而市委、市政府提出“银川城市整体逐渐向黄河方延伸,建设滨河新区,以黄河为轴,两岸同荣,两岸同兴”的沿黄经济建设战略目标。滨河新区园林绿化建设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目前已建成了沿黄河东岸园林绿化面积9.5万亩,覆盖了几十万亩土地为“靠山而建,依水而生,佣河而立”,宜居宜业、宜商贸、宜学宜游、宜养宜疗的现代化,国际化田园城市建设创造了美丽的绿色生态环境。

但是滨河新区存在着对绿化工程养护和扩建的不利因素,主要有:

1、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滨河新区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是荒山风沙区,开发前是一片荒凉处女地,植被矮小稀少基本属于不毛之地。属内陆性气候,年均降雨量约202毫米,年蒸发量约1789毫米,约为降水量的8.8倍。在大区域,整体生态环境恶劣中的绿化成果更需要加倍养护,科学管理才能确保安然无恙。同时还需要加大园林绿化扩建工程,形成总量优势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恶劣的生态环境。如科学管理和养护不到位而发生环境逆转,不但现有绿化成果不保,在滨河新区建设美丽生态的目标也将受到影响

2、水资源奇缺:滨河新区虽然紧靠黄河东岸但其地势东高西低,高于黄河水面几十甚至数百米。而且这里雨量稀少,高山风沙区水资源奇缺。水是植物成活,生长的首要条件。缺水是土地荒凉的主因有水则青山常在,无水则万物枯萎。水对园林绿化养护、扩建,对滨河新区建设具有重大影响作用

3、土壤结构复杂:土壤是植物生长的物质基础,滨河新区地质结构复杂,对园林绿化工程和养护工作不利因素有:⑴山坡地:水份流失快,蓄水保墒能力差,易造成植物缺水。⑵流沙地:易造成尘沙飞扬,而且保水保肥能力差造成树木花草缺肥、缺水而不能旺盛生长。⑶灰钙土:沙土地下有片区,不同深度、不同厚度坚硬如石的钙积层。它一是影响植物根系吸取深层土壤养分、水份不利生长。二是浇水后,水份下渗缓慢会造成较长时间积水,易造成植物根系无氧呼吸中毒。⑷黄黏土:土质僵黏透气性差,不利植物生长。⑸部分已开发地近年次生盐渍化程度越来越重,有些地表已蓄积很多白色盐分,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如不引起重视采取措施,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将毁于一旦。

4、土壤瘠薄:滨河新区开发前基本属于不毛之地,有机质积累很少。开发后虽然植树种草,但植物残体多数被拉走或焚烧。再加上开发种植时间短。所以土壤十分贫瘠。俗话说“好种生好芽,肥土长壮苗,瘦土苗不长”。贫瘠土壤绿化养护增加了难度,提高了要求。

解决以上问题是艰难而长期的工作,需要更加科学的养护措施保住现有绿化成果,绿化养护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种十分不利的自然条件下,绿化养护工作要比其他地方更需加倍重视,加大投入。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

1、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绿化工程管理办法,并认真执行,在当前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我们针对滨河新区、实际情况编写出《加强银川滨河新区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科学养护办法建议》,请有关部门组织论证后印发给相关单位在生产实践中应用。

2、为加强滨河新区绿化工程管理和科学养护,需完善和强化绿化工程和养护管理的考核,为此,我们拟定了《银川市滨河新区园林绿化养护工程考核评分表》。供有关部门参考实施。

3、《加强银川滨河新区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科学养护办法建议》和《银川市滨河新区园林绿化养护工程考核评分表》在实施中不断完善,按照科学性、实用性的原则进行修正充实,以达到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园林绿化养护效果目的。

附:《加强银川滨河新区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科学养护办法建议》

《银川市滨河新区园林绿化养护工程考核评分表》

联 系 人:王学智  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

联系电话(传真)6016203  13469586618

  箱:ycsl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