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2018-01-19 09:43     

2017年9月25至27日,中国老科协在南京市召开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现场推进会。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南京市市长缪瑞林等领导和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相关专家及全国各省、区、市老科协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环境资源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同志主持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老科协会长王冰、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王学智出席了此次会议。

一、会议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全国各有关省、区、市老科协组织专家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中国老科协提出了建议。中国老科协于2016年组织开展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中央。同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沈阳社区工作时指示“要把老人的事情办好”。国务院2017年2月28日《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13号)文件指出:支持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引导、支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继续推进街道、社区老年人生活圈,“配套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李源潮副主席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做了重要批示。

这次会议是为落实党和国家领导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重要批示精神,及时总结推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跟踪此项工作进展并报告中央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召开的。

推进会上,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南京市市长廖瑞林分别阐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意义。南京市老科协会长王德君、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局长郭宏定分别就南京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具体工作及进展情况作了介绍。

陈至立会长指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文明工程、系统工程。是促进老年人增强体质、保持健康、快乐长寿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方便中青年人,利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工程。她赞扬了党和国家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并通报了部分省、市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推进此项工作的成效。各有关部门和省、市党委、政府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行动迅速,成效明显。尤其南京市,从出台相应政策到制定实施细则、组织实施都收到了明显效果,并列入政府工作计划和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她强调,各级老科协要充分发挥老专家智力和资源优势,继续做好调研工作。要帮助政府及相关部门搞好宣传,动员群众,抓好落实。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宣传交流有特色的好做法,不断推动工程进程。要深入论证,尤其各环节技术问题,要跟踪调研,反复论证,不断建议,争取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写进政府工作计划。她表示,中国老科协将在国家层面继续建议,充分发挥正能量,不断推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南京市政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计划及有关措施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到2016年底南京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4.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0%。全市七层及以下既有住宅小区800个, 13000幢,零散住宅楼房9200幢。初步勘查,能够加装电梯2万部。市政府为做好这一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将此项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35件重大工程之中,列入政府工作计划,并于2016年11月公布了实施办法,计划第一期工程完成1000部电梯安装任务。

截至目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已与小区业主签订安装电梯合同1225份(部),市规划局审定过的达886部,正在施工的180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14部。

(二)政策措施

为有效推进此项工作,市政府出台了以下相关政策性文件及法规、措施

1、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的通知

2、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

3、南京市规划局关于发布《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许可手续办理规则》的通知

4、南京市建委关于加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施工管理的指导意见

5、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关于增设电梯改建工程中维护既有住宅的结构安全的指导意见

6、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关于明确增设电梯有关管线迁移事项的通知

7、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关于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通知

三、现场参观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药科大学家属院住宅楼加装电梯现场。该家属院一座六层楼房加装的四部电梯已投入使用。参会人员乘坐电梯体验了运行效果,并走访了住户。这座楼上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对安装电梯十分满意,一位老同志风趣地说:“安装电梯就是好,上下省力,楼房也增了值”。陈至立会长还专门乘坐电梯上六楼看望了一位老院士。该幢楼房每部电梯总投资44万元,市政府补助20万元,二楼至六楼住户按比例自筹24万元。

四、关于对银川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2015年7月,银川市老科协就曾组织老专家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行过调研,按照既有住宅小区居民意愿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了“关于为普通楼房安装电梯的建议”。时任市委书记徐广国作出批示:由市住建局走访老旧小区住户,提出实施方案,从具体事着手抓好这项民生工作。2016年5月6日徐广国再次作出批示,要求分管住建工作的副市长徐庆同志进一步调查了解,拿出个解决办法。

2016年5月18日,徐庆副市长带领住建局、规划局、设计院、通宇电梯公司负责人到长城花园小区进行了现场调研,要求由住建局牵头尽快提出解决意见。市住建局也做了大量工作,先后数次协调有关物业公司,组织居民征求意见,并就施工技术、设计方案、居民意见、运维管理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但最终因居民意见不统一以及其他原因,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启动。

根据南京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际看,居民意见不一致,主要还是经济承受能力问题,其他问题都是些小问题,只要工作做到了就迎刃而解了。南京市政府实行政府补贴45%,居民分摊55%,且可使用住房维修保证金,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并列入政府工作计划,作为解决惠民重大事项组织实施。这些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目前,启动实施这项工作,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建筑业和相关产业发展都是很有利的。建议市政府进一步重视此项工作出台有关配套政策并列入为民办实事工作中,责成有关部门继续进行调研,先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搞几个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开。还可组织有关部门到南京、北京等城市参观考察,借鉴外地的好做法、好经验,促成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启动,将这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实施好。

联 系 人:王学智  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

联系电话(传真)6016203  13469586618

  箱:ycsl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