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银川市青少年家庭教育》的建议

2018-01-19 09:43     

2017年5月至6月间,我们银川市老科协科普教育专委会的老专家先后到银川市妇联、银川市妇女儿童中心、银川市兴庆区法院未成年人法庭和银川市实验小学围绕《银川市青少年家庭教育状况》进行了调研,银川市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下面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银川市青少年家庭教育提出我们的建议。

一、银川市在家庭文明建设方面初见成效。

(一)银川市涌现出多个“最美家庭”。

到目前为止,银川市涌现出“最美家庭”2201户,其中全国“最美家庭”11户,自治区“最美家庭”51户,银川市“最美家庭”326户,24人被评为“最美银川人”。

(二)市妇联编印了《家和万事兴》一书。

通过这本书,宣传了“美丽家庭”的先进事迹,弘扬了良好的家风。

(三)举办了“传承良好家风、共建美好银川”的家风、家训展。

市妇联与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了这次展览,其内容既有历史名人的名言、名训,又有当今银川“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并在全市进行巡展,吸引了上万名市民观看。

(四)建立了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活动中心于2015年建成,并引进了早教、艺术、智力开发、国学、家庭教育机构等,以国学文化精髓为主线,弘扬家庭道德新风尚,推进和谐家庭建设。

(五)开展家庭教育论文评选活动。

市妇联推荐140篇家庭教育论文参加由区妇联、宁夏家庭教育研究会组织的论文评选活动,银川市有41篇论文获奖。

(六)建立了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机构739所,其中幼儿园、中小学479所,街道、社区(村)259所。

(七)法院编撰《未成年人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剖析》。

银川市兴庆区法院未成年人法庭,为预防青少年犯罪、挽救更多的失足青年,从大量的犯罪案件中,精选出10个案例,编撰了《未成年人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剖析》一书,对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起了重要的警示作用。

二、在青少年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1、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解不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通过调研发现,很多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2、对相关文件落实不够。全国妇联、教育部等9部委制定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自治区妇联、教育厅等9部门制定的《宁夏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虽然早已经下发,但宣传力度不够,且没有落到实处。

3、对家庭结构不完整、家庭教育缺失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兴庆区法院未成年人法庭通过对青少年犯罪大量案例研究发现:父母不和的家庭占6%,单亲家庭占13%,再婚家庭占3%,父母暴力家庭占1%,父母有恶习家庭占1%,父母不管家庭占59%,父母偏爱家庭占1%,贫困家庭占14%,其他原因占2%。这说明家庭结构不完整、家庭教育缺失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家庭因素。但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

(二)家长的教育观念不正确。

1、唯独立观。一些家长过于放纵孩子,误认为孩子大了,应该有自己的独立性,明明知道孩子做错了事,也不去教育和引导,任其放任自流。

2、唯学习观。家长把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升入名牌学校,作为唯一目标,重智育轻德育,对孩子的评价偏重分数,而忽视思想品德的培养。

3、唯奖励观。一部分家长对孩子重物质奖励,而不重视思想教育,孩子一旦物质上得不到满足,就会放弃学习或随波逐流。

(三)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

1、放任型。有些家长缺乏责任心,以自己工作忙为借口,对子女的教育漠不关心,造成孩子是非模糊,学习无目标,导致一部分厌学或弃学,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有典型案例)。

2、溺爱型。部分家长过于溺爱孩子,在学习上或行为上出了问题时,不敢批评,甚至包庇孩子的错误,导致孩子自私、任性、骄横、霸道的性格,轻者得过且过,重者受到外界的诱惑,有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有典型案例)。

3、粗暴型。一些家长发现孩子犯错误后,采取打骂、惩罚的方式,为未成年人提供了模仿的反面典型,很容易使他们形成残忍、好斗、粗暴的性格,他们在心理上视父母为敌,往往离家出走去寻求他人的安慰,有的在坏人的教唆下堕落成犯罪(有典型案例)。

4、填鸭型。一些家长在孩子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后,还要报各种补习班,结果从周一到周日没有一天休息时间,搞得孩子疲惫不堪。

(四)家庭教育组织不健全。

银川市没有一个家庭教育领导机构,没有一个家庭教育法规,没有家庭教育研究会和家庭教育督导机构。

(五)家庭教育经费不到位。

如银川实验小学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每次聘请专家的讲课费和开展家庭教育的各种活动经费无法开支。由于经费问题,对优秀家长、优秀志愿者的表彰力度不大。

三、对改善青少年家庭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一)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把家庭教育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关系到国家兴衰的大问题,具有重大战署意义。只有党委、政府认识提高了,才能进一步搞好家庭教育。

(二)尽快出台《银川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通过《银川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形成共同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为银川市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三)加快出台《银川市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

应大力宣传全国妇联、教育部等9部委和自治区妇联、教育厅等9部门制定的《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快出台《银川市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

(四)组织建设。

建议市政府成立“银川市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并建立银川市教育局牵头,市妇联等9部门参加的“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布署银川市家庭教育工作。创造条件成立“银川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和“银川市家庭教育督导室”。

(五)加大家庭教育经费投入。

设立家庭教育专项经费,将家庭教育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保障家庭教育工作得到必须的财力支持。

(六)由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开办家长学校。

由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如提供培训场所、提供师资等。教育行政部门把家长学校的开办情况纳入评价学校工作标准之一。

学校建立家庭教育的专门机构,有计划、有活动、有检查、有总结,规范家长学校教材用书,对做的好的学校年终进行表彰奖励。

(七)建立市级网络家长学校。

由各地政府牵头,创办网络家长学校,以网络为平台,借鉴各地家庭教育先进经验,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改善家长的教育方法,宣传家庭教育先进典型,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家庭教育的效果。

(八)请司法部门到家长学校讲解青少年犯罪的典型案例。

学校应利用家长学校,定期请司法部门的同志讲解、剖析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和典型案例,以起到警示作用。如条件允许还可以用现身说法,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联 系 人:王学智  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

联系电话(传真)6016203  13469586618

 箱:ycsl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