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对银川市区行道树进行生态修复的建议

2018-01-19 09:45     

银川市近年来对城市改造加大力度,通过沿街道路改造等工程使城市交通得到改善。但在道路改造中移走了一些行道树木后没有及时补栽,使得城市市区许多地段没有行道树,市区生态环境受到影响,城市市容市貌也出现了不协调。以兴庆区西部部分地段为例,银川军分区沿街商业网点拆除后没有补栽行道树;新华西街(凤凰南街至正源南街段)道路打通段近千米距离没有行道树;南熏街与利民街交叉处建设立鼎大楼没有行道树;BRT凤凰南街站修建后南侧道路没有及时补栽行道树;公园街东侧建设高层建筑一直没有补栽行道树等等。

城市市区是人流、交通流密集的地方,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而市区的生态环境对群众的生活及出行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行道树是指种植在各种道路两侧及分车带树木,行道树可以补充氧气、净化空气、调节局部气候、美化城市,减噪音以及为市民提供夏日遮阴,对城市特别是市区有着积极、主动的生态环境作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7年3月制定和发布了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指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指导意见指出,完善绿地系统。推进绿廊、绿环、绿楔、绿心等绿地建设,构建完整连贯的城乡绿地系统。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均衡布局公园绿地。通过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等,拓展绿色空间,提高城市绿化效果。”同时明确提出“推广林荫路,加快绿道建设”。

为此建议:

1、银川市已被住建部列入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即城市双修)城市试点。应将城市市区行道树生态修复作为绿道建设的主要内容纳入“城市双修”规划及实施计划中,统筹安排相关工作。

2、对银川市市区近年来城市改造(包括道路改造等)过程中移栽的行道树进行调查,制定行道树补栽方案,实施行道树补栽工程。宜地宜树,适宜在人行道路种植的在人行道路种植,适宜在分车带种植的在分车带种植,尽快修复市区行道树生态环境。

联 系 人:王学智  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

联系电话(传真)6016203  13469586618

  箱:ycsl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