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科技培训助推精准扶贫的几点建议

2018-01-19 09:46     

科技培训是实施科技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为此,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由会长徐凤新同志带队,副会长王学智、李进、谭立亭同志参加,组织经济科技专委会部分成员,对金凤区和顺新村科技扶贫,重点对移民科技培训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观摩考察、组织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等形式,了解和掌握了移民地区科技培训工作的基本现状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市移民地区把加强科技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移民增收的突破口,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移民群众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了移民收入,加快了的脱贫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16年,全市移民地区劳务收入占总收入达到58.5%,科技培训助推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市培训部门多,农牧、人社、扶贫、妇联、团委等部门均有针对移民群众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多,如新型农民技能培训、劳动力就业培训、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巾帼英雄培训工程、青年农民培训等。但培训效果还不能完全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主要是:劳动力文化程度偏低,技能培训理论考试通过率不高。一些农民只看眼前利益,怕参加技能培训而耽误务工挣钱,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不高,造成招收学员困难。培训激励机制不够健全,与市场需求衔接相对滞后。有些培训部门培训针对性不强,重视培训任务的完成,忽视培训质量和效果。初级培训过剩,中高级培训短缺。针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依照市场需求抓培训。

要按照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培训模式和“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的新机制。目前,由于移民群众对市场需求、企业岗位状况、工作运行模式不尽了解,一些群众盲目参加培训,与市场需求脱节,从而出现了培训的人多但就业人少的情况。对此,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不仅要使培训政策进村入户,培训内容、补助标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还要主动与企业对接,掌握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定向培训。鼓励和引导辖区各企业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优先吸纳移民就业,并给予安置就业企业或培训机构适当的激励政策。要提升培训等级,拿出资金专门用于初级升中级、中级升高级的培训,以利于移民群众选择就业。

二、依托特色产业抓培训。

按照银川市脱贫富民战略实施方案,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要形成1个特色产业乡镇和1—2个特色产业村,争取发展3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现代农业对移民村的全覆盖。创建农业产业综合发展品牌,这就为依托特色产业抓培训,提供了机遇和条件,为此,要结合我市特色优势产业链来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一是围绕红树莓、食用菌、葡萄、枸杞、花卉等种植业进行培训。二是围绕肉牛(羊)、肉毛(兔)等养殖业进行培训。三是围绕设施蔬菜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进行培训。四是围绕农村田园综合体建设,抓好园艺技能培训。同时跟随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镇物业需求量大的特点,继续开展“保洁保安保绿”培训、月嫂、育婴师、家政、养老陪护等家政服务业培训以及驾驶员服务行业培训。

三、依靠科技人才抓培训。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人才是第一人才资源。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抓科技培训的作用。一是建立健全科技专家扶贫队伍。根据贫困村镇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发挥科技专家的独特优势,大力普及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为贫困村镇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持。二是以农村科技乡土人才培养为抓手,大力实施面向农民的科技培训工程。应先在每村选拨1—2名有文化爱科技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乡土人才,通过集中办班培训,采取课堂讲授与现场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无偿为他们进行系统全面的科普知识培训。并立足贫困乡镇产业发展,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让他们把科普知识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传授给渴望实用技术的父老乡亲。对推广农业科技做出成效的农村科技带头人要给予奖励,对符合专业技术条件的可给予认定专业职称。三是鼓励更多的农业科技人员投身精准扶贫中来。农业科技特派员是农民最受欢迎的科技人员。他们学有专长、责任心强、踏实肯干,在生产一线手把手的教农民学科技、用科技,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通过科技扶贫,促使农民脱贫科技致富。农民期盼这样的科技人员越多越好。目前的状况是科特派人员还不够多,难以满足群众的需求。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认真总结以往科特派工作的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科特派政策,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投身到精准扶贫第一线去建功立业。

科技培训事关扶贫工作各个方面,涉及到市委、政府和企业多个部门,为避免各部门之间重复投入和可能出现的推诿扯皮,建议由政府扶贫办统一制定培训方案和组织实施,加强协调管理和考核验收,力求科技培训取得更大实效。

联 系 人:王学智  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

联系电话(传真)6016203  13469586618

 箱:ycsl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