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西夏区建设贺兰石文化产业园的几点建议

2018-01-19 09:49     

贺兰石为宁夏独有的稀缺矿产资源,是宁夏五宝之首,是贺兰石文化、贺兰砚文化的独特载体,贺兰石工艺品已成为全面展示我区政治、经济、文化特色的一张独特的靓丽名片,在宣传宁夏、展示宁夏、增强对外交流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宁夏也正极推进全域旅游的时机,为了更好的发挥贺兰石文化在宁夏经济发展中的宣传作用,建议整合各方力量建立贺兰石文化产业园。

一、西夏区已被评为“中国贺兰砚之乡”,需要建立贺兰石文化产业园从文化宣传角度进行配合。80年代以来,贺兰石开发利用发展迅猛,贺兰石工艺品内容和形式有了巨大飞跃,巨型贺兰石屏风《塞上风光》,大型贺兰石艺术精品《牧归》和《九羊启泰凤归图》,代表了现阶段的艺术水准,但由于贺兰石开发利用时间较晚,与端砚、歙砚等相比,文化积淀不深,加之地处偏远,远离文化中心,使用者少,没有名人效应,从而导致知名度不高,在区外的认可度很低。需要我们找准宣传的着力点,由政府主导,联合经营企业共同做宣传,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扩大宣传效果。

    二、从发展贺兰石产业方面急需建立贺兰石文化产业园。贺兰石产业发展一直存在规模小,产值少、发展不规范的问题,尤其是当前社会整体经济困难时期,贺兰石从业者倍感生存压力。文化传承面临人才的大量流失,仅仅依靠贺兰石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和企业现有的经营规模,想将贺兰石发展好,贺兰石文化传承好,没有大的平台,没有好的政策扶持,是难以带动贺兰石文化产业的长久发展和持续发展。通过建设贺兰石文化产业园实现产业的集约化,改进雕刻工艺,大力培养人才,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达到减轻从业者的各种负担,促进产业的发展的目的。

    三、银川市作为西夏古都和自治区的首府城市,文化传承多姿多彩,贺兰石文化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建设贺兰石文化产业园,充分利用好银川的西北文化重镇的区域资源优势,通过提升贺兰石文化的发展让产业园区成为向国内外的人士展示银川特色文化的一个窗口,以带动银川市的文化大发展。

    四、契合宁夏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时机,建立贺兰石文化产业园,增加新的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与贺兰石文化的有效融合。贺兰石文化产业园通过定期举办大型交流活动,如砚文化交流会,石砚产业博览会来开拓产业的发展空间,在活动中搜集、提炼、升华贺兰石文化内涵,提高产业价值。

    五、宁夏金石工艺公司是我市贺兰石工艺品生产的龙头企业,也是唯一一家集贺兰石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有企业,其生产基地位于贺兰山下,黄金旅游线路上,距贺兰石矿仅十几公里,交通极为便利;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具有手工、机械、人机联合等多种生产方式,基地为国家级工艺美术行业大师建立了工作室,聚集了一批具有多年生产经验的区、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场地优势和区位优势。初步具备了建立贺兰石文化产业园的条件。

    故建议西夏区政府在充分考虑以上因素的情况下,以宁夏金石工艺公司生产基地为基础,利用财政资金,联合宁夏地质局,共同建设贺兰石文化产业园。

                                              (宁夏地质矿产勘察院党委书记 温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