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督查组督查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2017-10-17 11:53     

 

10月13日下午,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在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张晓玲的带领下,银川市“十五”《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督查。银川市政府副秘书长虎峰、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市科协主席张芳及纲要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在银川市行政中心二楼4号会议室召开。

督查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虎峰代表市政府就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自治区、银川市“十三五”《纲要,扎实推进类人群科学素质建设,认真实施大科普工程建设,努力构建社会化的科学素质工作机制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科普专项经费落实情况做了细致说明。银川市科协主席张芳作了补充发言,并提到,自2016年《“十三五”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下发以来,银川市科协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与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优化银川科普网,搭建银川科普微信平台深入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同时以科普读物的创作编印、“银川市科普惠民行动计划”、“银会合作”、科技周、科普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科普杯”学科探究竞赛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素质提升活动,确保科普专项经费落到实处我市市民科学素养在“十二五”末7.1%的基础上,又得到了有效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张晓玲在听取汇报和资料实物考核反馈后代表督察组表示,银川市在落实《纲要》中组织领导得力、工作完善、措施扎实,工作深入,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同时,针对督查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挥政府在《纲要》实施中的重要推动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成员单位配合协作,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纲要》的实施;二是结合科协深化改革要求,把改革涉及到的有关内容体现在政府组织领导的顶层设计上;三是在科普经费方面,作为基础性工作,尽管银川市及县(市)区均已达标,但在科普基地建设上还需加大投入,要进一步创新方法、手段,以“科普信息化+基地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做好科普专项经费落实工作。四是要加强人才库建设,《纲要》实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最后,市政府副秘书长虎峰表示,银川市将以此次工作督查为契机,认真梳理督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分门别类强化整改,继续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创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机制和手段,加大政府和社会的经费投入按照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确保“十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银川市科协组宣部 高原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