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举办全市2017年度助力创新工程推进会

2017-10-30 15:19     

10月27日,银川市助力创新工程2017年度推进会在银川国际商贸城举行。银川市副市长钱秀梅、自治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周艳梅、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冰,银川市科协主席张芳、副主席杨迎珍、兴庆区政府副区长马咏辉、兴庆区双创基地办公室主任王海鹏等出席了会议。应邀的区内外22位专家来自我市有关企业代表、各县市区科协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银川市科协副主席杨迎珍主持。

会议以“引进人才智力企业创新”为主题,旨在为企业与专家、科研院所搭建技术合作平台,为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技术工艺升级等方面提供高效直接的智力支撑,让企业能精准便利的对接到需要的专家,攻克技术难题。

会上,银川市副市长钱秀梅在致辞中对银川市助力创新工程实施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银川市始终将创新驱动战略置于区、市发展战略之首。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我市科协组织要在以往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学习和借鉴发达省市在科技创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工作方面的好做法,发挥自身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长处优势,以企业为主体,在认真收集企业科技需求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密切同科技部门的联系,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连接平台,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项目的有效转化。自治区、银川市也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研发的投入力度,举办院士专家银川行。”

自治区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周艳梅在致辞中强调“银川市作为国家级和自治区“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积极行动,充分发挥科协统筹协调和上下联动作用,及时出台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助力创新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恳请与会各位专家发挥学术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超凡、综合研发成熟的独特优势,为区、市企业技术创新献智出力,在建设和发展中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银川市科协主席张芳以《推进创新驱动示范市建,助力银川创新转型新发展》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市助力创新工程开展情况。张芳主席“银川市自2015年4月实施助力创新工程以来,通过有力的组织保障,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加强资金保障到位,市科协共举办大型专家企业对接会议3次,参与助力创新工程各类专家119人、服务企业65家,成功签订企业合作项目23项,落地投产建设项目7项,投入资金近2亿元,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谈到今后的目标任务时,张芳主席说“下一步,市科协将依托今天挂牌成立的银川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暨银川市院士专家工作总站团队的专业知识和信息渠道等优势,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精准高效的满足企业创新发展需求,通过建设“三库两平台”进一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会上,区市领导为成立的银川市院士(专家)工作总站、银川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揭牌。总站和中心的建立,旨在以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搭建系统性、实用性、权威性和前瞻性的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标志着我市我市助力创新工程工作由此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为精准把握企业需求,银川市科协在会议前期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征集技术需求,并按照企业技术需求邀请了区内外专家22人,共涉及9个产业技术领域。经过交流洽谈,我市20余家企业与专家对接达成了合作意向。会上,银川市科协与宁夏发源地电商有限公司就银川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宁夏发源地电商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涌金控股有限公司就金融仓储项目合作,宁夏丝路创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北方民族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就“院企合作,宁夏博思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与宁夏宝兰德化工有限公司就“智能工厂建设战略合作”,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大阪燃气子公司就“蓝宝石工艺改进技术”5个合作项目作为代表在会议现场正式签约。

会后,专家分赴对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继续深度洽谈合作。

参加会议的部分专家于10月28日至30日在银川市会展中心参加中国(银川)智慧城市与智慧生活博览会,为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科技咨询服务。

                             (银川市科协组宣部 高原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