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我市科技助力创新工程

2017-10-31 17:08     

自2015年实施助力创新工程以来,银川市科协以建设“全区创新驱动示范市”为抓手,按照“政府主导,科协主抓,企业主体,学会主力”的工作思路,市、县、区科协三级协同配合,积极搭建平台,多措并举,调动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通过开展一系列独具科协特色的服务企业创新工作和活动,让科技工作者在服务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成立了由市、县(区)科协负责人组成的“助力创新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发改、工信、科技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成功申报并被自治区科协批准为自治区级助力创新示范城市,获得专项资金30万元。结合园区、企业调研实际,出台了《银川市科协“助力创新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六大计划、七项措施”,明确任务分工。自2015年实施助力创新工程以来,市科协为来银院士专家开展技术对接提供一条龙服务,工作经费累计55万元。同时,争取区科协、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资金扶持,共投入工作经费120余万元。切实做到组织保障有力、工作目标明确、资金保障到位。

二是搭建平台,整合资源。10月27日,在银川国际商贸城举行的银川市助力创新工程2017年度推进会上,银川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揭牌。作为银川市科协服务企业创新“最后一公里”的主要抓手,该中心按照“一平台三体系”的服务模式,以建设服务站网络服务平台为重点,积极构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人才管理体系和第三方服务体系,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和新兴产业,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精准高效的满足企业创新发展需求。此外,作为政府、科协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科创中心将帮助我市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产业发展难题等,实现精准施策,一站式解决企业难题,助推全市企业创新发展和银川经济转型升级。中心运营后,还将与银川市院士工作总站协同发力,为企业、专家搭建一个及时高效的对接平台,让科技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走入市场。

三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市科协重点围绕产业难题、技术瓶颈,认真开展企业科技需求调查征集工作,进一步筛选出作为重点对接的技术需求,实施精准对接。截止目前,助力创新工程活动中共征集到112家企业304项技术需求,成功对接165项技术需求。通过指导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创新服务站、科技研发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科技创新团队,举办高层次交流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载体,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建立企业对接服务档案,及时掌握企业合作协议执行情况,把解决技术难题作为对接活动的最终落脚点。

四是接长手臂,服务项目通过有效对接,市科协积极引进了青岛昌盛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武汉新天达污水厂、食用菌种植、“银会合作”、闽宁合作协议等9个招商引资项目。2017年,设立6个市级“助力创新工程”资助项目,以项目化的形式落实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共举办大型专家企业对接会议3次,参与助力创新工程各类专家119人、服务企业65家,成功签订企业合作项目23项,落地投产建设项目7项,投入资金近2亿元。

                              (银川市科协组宣部 高原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