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成功举办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

2017-12-18 10:31     

12月16日,银川市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在银川六中正式拉开帷幕。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张晓玲、银川市科协主席张芳、宁夏科技馆馆长刘玉杰、银川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少云、银川市科技局副局长曹云鹏、金凤区委常委郑红梅、宁夏科技馆副馆长赵延安、银川市第六中学校长王骋及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负责人参加活动。全市共有100多所学校和10000多名中小学生、1500多名科技辅导员参加竞赛。

本届竞赛由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把青少年在课堂中所学的知识以及生活中所见、所想的创新思想挖掘出来,以此推动银川市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等良好风尚的形成。

开幕式上,对银川市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类作品网络投票产生的前10名“创新达人成果奖”和10名“创新达人人气奖”作品进行了表彰奖励。

银川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芳在讲话中强调,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少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国科技创新的号角,自治区和银川市更加重视科技创新,重视和关心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和探究学习成果的竞赛,也是面向中小学生的规模大、层次高,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不仅搭建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学习实践的平台,更集中展现了银川市青少年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创造的精神风貌,对于推动全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于推动全市科技创新进步有着积极的影响。

“这是我们学校第二次承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场地设施更加完善,也更有经验。”银川市第六中学的老师王伏文高兴地说道“自从去年学校承接比赛以来,老师们、学生们对科技创新和手制作更加关注,更加愿意动脑去创造,动手去制作。相关的社团和兴趣小组发展都很快。学生在学校里,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以外,学校也很重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比赛现场

 

 

 

机器人比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组装机器人并调试

本次大赛共征集各类科技作品1600余件(篇、幅),其中青少年创新成果类作品167件,科学创意类作品186项,科技实践活动94项,科学DV作品64项,少儿科幻画1026幅,辅导员创新作品82项,有276支机器人代表队和463名学生选手参与机器人竞赛。经过大赛组委会的最终评审和角逐,共遴选出540多件(篇、幅)创新作品,有120多支机器人代表队胜出,将代表银川市参加2018年3月举办的自治区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

 

                                          (银川市科协 高原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