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食用菌种植科普示范基地为帮扶建档立卡户发放香菇种植收益

2018-02-08 10:04     

    2月7日,银川市食用菌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帮扶建档立卡户香菇种植收益发放仪式在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举行, 银川市人大、科协、农牧局、科技局、扶贫办以及贺兰县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参加了仪式。发放仪式上共为帮扶建档立卡户60户发放香菇种植收益90万元。


贺兰县洪广镇食用菌种植科普示范基地是银川市科协2016年命名的科普示范基地。自我市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以来,针对基地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需求,市科协多次聘请区内外菌菇种植专家到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并指导基地成立了菌菇种植专业技术协会,通过四种方式引导协会发挥科技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一是移民在基地务工,获得工资性收益。二是建档立卡户自行承包温棚进行食用菌种植。三是为最困难户建档立卡分红。四是双到扶贫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托管。近年来,基地积极吸纳本村建档立卡户在协会种植基地就业,同时,对建卡贫困户和移民群众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服务、和农产品销售等方面需求给予积极指导。




与此同时,银川市科协在2017年“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中,牵线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曾辉与基地协会就“食用菌的研究技术推广合作”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并针对基地菌菇灭菌难的问题,市科协拿出扶持资金60万元帮助其购置两台高温消毒灭菌锅,积极助力菌菇种植基地发展壮大,带动当地移民按照“政府+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脱贫致富。


                                                (银川市科协高原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