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2018年“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 银川站成果丰硕

2018-09-29 17:52     

(一)福建省院士工作站闽宁协作示范基地揭牌,带动灵武市有机食品产业发展


9月28日,福建省院士工作站闽宁协作示范基地在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揭牌今后,宁夏灵武市沃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福建沈佳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以共同开发有机蔬菜为切入点,展开合作,通过引入新技术、新品种,实行订单农业生产,形成有机食品种植、加工、产销一体化,发挥各方优势,打造标准化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带动灵武市有机食品产业发展及贫困村群众脱贫增收。


近年来,在自治区科协、银川市科协的牵线搭桥下,灵武市沃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利用闽宁协作平台机制,加快“走出去”和“请进来”步伐,与福建沈佳企业实现产业化合作,通过建设新品种展示基地、拱棚蔬菜种植基地、技能培训中心等,扩大新品种种植规模,形成了具有社会、生态和经济可持续性最佳化的立体化种植结构和农业生态系统,实现了基地技术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和效益高质量增长。同时,通过技术引领、品牌推动,示范带动灵武市及周边蔬菜生产基地深入应用,推动宁夏供外蔬菜上台阶、提效益。结合种植规划,基地定期培训务工群众,今年已培训群众1500人次,实现群众劳务收入逐步提高目标。并选拔技术人员赴福建等地学习有机蔬菜种植技术和经验,与当地合作社建设技术指导关系,进行技术带动。还制定技术标准,引导农户自力更生、自己种植、自行发展,合作社根据标准参数,收购农户产品,实现“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目标。

       

               (二)2个“闽宁合作”项目签约,助推我市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同时为深化“闽宁合作”成果,9月28日下午在区、市科协的力促下,西夏区政府宁夏农科院枸杞研究院和福建农林大学共同签订了“农产品储藏保鲜技术研究中心”框架协议,拟共同建设农产品贮藏保鲜技术合作研究中心,开展农副产品保鲜技术研发推广。贺兰县欣荣和食用菌有限公司与福建省食用菌学会专家陈为平签订了“食用菌栽培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将通过引进刺松茸的优良品种,在我市推广刺松茸菌种制作和栽培技术,有效利用当地废弃的稻草、麦草秸秆,变废为宝,实现农作物秸秆生态循环利用,着力打造宁夏优质食用菌种植基地,助推我市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农产品贮藏保鲜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签约仪式 

“食用菌栽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三)闽宁镇双孢蘑菇工厂化栽培示范基地揭牌,带动移民村农业产业提升


        9月29日上午,在福建省科协、自治区科协、银川市科协的支持和帮助下,闽宁镇双孢蘑菇工厂化栽培示范基地揭牌暨采菇仪式在闽宁扶贫产业园如期举行。福建省院士专家、自治区科协主席李晓波、副主席陈国顺,银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战武、银川市科协主席张芳、银川市扶贫办主任姜继琴等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林学理共同为基地揭牌

观摩双孢蘑菇工厂化栽培示范基地


闽宁镇双孢蘑菇工厂化栽培项目作为闽宁协作第22次联席会议确定的项目,引进荷兰最先进栽培技术,采用一二次发酵工艺,智能化温控栽培,物联网生产管理,一年可以产出产6茬蘑菇,产能远远高于传统种养殖模式。该项目一期建设投资4500万元,总占地面积210亩,计划建设双孢蘑菇标准化菇房8栋以及用于发酵、菌种培养的配套车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工厂化养殖销售双孢蘑菇2000吨,年加工双孢蘑菇800吨,预计销售收入达4000万余元。

该项目今年6月入园以来,充分利用福建省漳州市双孢蘑菇的成功经验以及闽宁镇独特的区域资源优势,采取‘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基地’的模式,对提升闽宁镇产业化水平,带动周边移民群众稳定就业,促使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闽宁镇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了强大动力。下一步,该基地还将延伸产业链,着力发展双孢蘑菇深加工产业,促进闽宁镇菌菇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银川市科协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