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一行来银调研指导工作

2018-12-06 13:30     

12月3日,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一行来银调研指导科协工作。自治区科协科普部部长赵文象、自治区科协学会部部长成德立、自治区科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强盛、银川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芳,副主席乔振东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走访了银川市中关村科技园、西夏区同安苑社区、西夏区翟靖社区、贺兰如意湖社区、贺兰天缘种业科普基地、贺兰二小等地,认真听取了各调研点科普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全面了解了银川市科技助力创新工作、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队伍建设等情况。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对银川市科协近几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好科协组织作用,助力银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IMG_4120.JPG

IMG_4169.JPG

在参观完银川市中关村科技园展厅、雨林空间路演中心、国际孵化器、宁夏技术市场共享展厅后,陈红缨指出,中关村对于银川市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关村一流的知识、技术和人才资源以及优质丰富的创新要素为我市传统产业和本地企业在技术改造和经营理念的提升上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银川市作为全区助力创新示范城市,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加速实现跨越发展。银川市科协要尽快筹备在中关村成立园区科协组织,搭建服务平台,发挥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作用,充分利用银川中关村科技园这个创新载体,聚集更多高端创新要素,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强化科技对我市经济的支撑与引领

IMG_4211.JPG

IMG_4235.JPG

IMG_4328.JPG

在走访完西夏区同安苑科普示范社区、西夏区翟靖科普示范社区、贺兰县如意湖科普示范社区,详细了解了我市社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后,陈红缨对我市特色科普示范社区工作取得的巨大实效表示赞赏,她指出,银川市“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在全区走在前列,各个社区观摩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规范,科普志愿者队伍作用发挥有力、科学普及工作抓得实,主题特色鲜明。同时,她强调,开展社区科普工作,不仅要加强社区科普宣传阵地建设,整合社区科普资源优势,创新科普方式方法,更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从满足社区居民工作和生活的学习需求为出发,注重科普知识内容与辖区居民生活实际相贴近,加强科学普及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互动性,做到群众喜闻乐见,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科普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提高我市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

IMG_4251.JPG

IMG_4267.JPG

在了解到贺兰天缘种业科普示范基地积极打造农村科普品牌,充分发挥科普示范基地在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在贺兰县农村中广泛开展农业科技成果示范、应用、转化和培训咨询等活动,带动周围农户科技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后,陈红缨对我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发展呈现出喜人的景象感到欣慰,她指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在引进新品种、实验新技术方面的带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办成农民学习实用技术的摇篮农民学习标准化生产的大课堂特别注重发挥好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农业学会、农技协、科技示范户的支撑引领作用,带动农民科技增收致富,扎实推动我市新农村建设和乡村产业振兴。

IMG_4305.JPG

IMG_4313.JPG

在调研贺兰二小科普教育特色工作时,陈红缨高兴的看到该学校利用有限的校园面积,让墙壁说话、让科普宣传栏说话、让花草树木说话,通过打造校内、室内科技园地和科幻画、科普剧等科技作品展览,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科技、科普竞赛活动,开设专门的科普教育网站,实现科普信息的全面共享和互动,充分营造了良好的学校科普工作氛围。她表示,科普示范学校要把科普教育作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科普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地为青少年学生提供科普活动阵地,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着力提升我市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


                                              (银川市科协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