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2019年一线创新工程师认证培训班圆满结业

2019-07-16 14:15     

7月13日下午,为期5天的银川市2019年一线创新工程师认证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1.png

6月26日至7月5日,银川市科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邀请相关行业技术专家和创新方法专家对宁夏凯晨电气有限公司、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18家参训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针对创新方法的解题流程、生产技术难题的准确定义和精准剖析、创新小组人员构成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和现场观摩分析。通过调研摸底,企业提出的生产技术问题更加精准、参训人员学历层次和结构更加合理,为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奠定了良好基础。

7月9日-7月13日,银川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组织举办了银川市2019年一线创新工程师认证培训班。培训采用全封闭、互动式教学方式,实施分组配合的积分管理制度,激发学员团队精神、营造赶帮超学习氛围。培训内容由专题教学+案例分析+课堂练习+分组讨论+课题指导+理论考试六个模块组成,有效保障学习效果。培训过程中专家围绕初始问题形势分析、功能分析、因果链分析、资源分析、标杆分析、克服思维惯性方法、技术矛盾、物理矛盾、发明原理、物场模型、剪裁、标准解等TRIZ理论的方法、工具和原理对学员进行深入系统的培训和辅导。

通过5天封闭培训,32名一线工程师带来的28个生产技术难题得到了基本解决方案,结业当天组织开展了创新工程师认证考试和创新工程师二级认证模拟答辩,专家就答辩技巧进行了专题辅导并对学员答辩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纠偏指导。认证工作将在后续阶段完成,全程出满勤、顺利完成生产技术难题创新方法实践报告并通过理论考试的学员将获得35个继续教育学时和一级创新工程师证书,通过认证答辩的学员将颁发二级创新工程师证书。

为确保一线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取得实效,把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打造成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搭平台、办好事的生动实践载体。 培训结束后,区、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还将组织专家对参训学员完成的生产技术难题解决方案进行跟踪辅导,追踪推进生产技术难题解决方案的落地转化,并选拔优秀项目团队参加9-10月举办的全区第三届创新方法大赛,为其搭建交流展示竞技平台。

图片4.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