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推进“科普小镇”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9-07-24 17:15     

今年以来,贺兰县科协不断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精心选址、创新设计、精选内容,在我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建成一处高规格、现代化的科普小镇。

“科普小镇”主题新颖的钢艺镂空宣传牌和造型独特扇形宣传牌,分别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和谐家园”、“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来宣传科普知识,从各个方面和领域去宣传科普知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通过探索“产业+科普+旅游”模式,依托有机水稻立体生态种养和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挖掘农业文化内涵,丰富农事景观立足“稻渔空间”观光旅游这一产业特点,聚焦前来观光旅游的中小学生群体以及他们身边的家长,这部分人既是旅游的主体,又是科普的对象。在产业项目景点中融入更多更有趣的科普元素,一方面可以提升产业项目景点的教育内涵,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促进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扩大科普的覆盖面,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科普小镇建设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开启了一道靓丽的窗口。同时对进一步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起着重要的意义。

 

                                                     (贺兰县科协  胡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