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多措并举 压实责任 市科协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

2019-08-22 15:19     

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科协全体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推进上形成合力,多措并举上下联动扎实开展创城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整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市科协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学习创城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成立了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银川市科协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清单》,对创城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并落实到人,压实责任。通过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市)区科协主席座谈交流会,开展以“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党课教育活动等,学习宣传贯彻市委政府对创城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全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二、多措并举,积极创城工作开展

    一是将创城工作融入中心组学习调研活动,深入科普示范单位进行创城宣传指导。银川市科协党组先后10余次赴30多家科普示范单位进行基层科普工作调研活动,要求各级科普示范单位要把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利用科普电子屏、科普画廊和宣传栏张贴、播放创建文明城市相关标语,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普+文明”,助力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科协成立了宁夏科技志愿者银川市支队及银川市科技志愿者老专家、医疗健康、医疗护理、心理健康、企业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等6支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10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并积极参加全市的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和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三下乡”活动,以“科普赶集”的形式,开展科普大篷车进乡村“科技下乡”宣传教育活动,先后7次集中在7个移民村开展了科普知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累计发放反邪教、科普、创建文明城市和扫黑除恶宣传资料7000余份。三举办各类未成年人科技教育活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银川市第二届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第四届中国城际机器人(银川赛区)挑战赛上分别举行了奏唱国歌、裁判员(评委)、参赛学生宣誓等形式,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老科协宣讲团上半年深入校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国粹、儿童心理健康、科普讲座等56场次。四是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在金凤区满城北街办事处彩虹湾社区、金凤区海宝公园、金凤区湖畔家园小区东门科普画廊内安装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普宣传标语口号。五是制定《市科协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至全市科协系统,倡导绿色生活、节俭养德理念,引导人们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三、加强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创城工作

多次协调宁夏科技馆,加大对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扫黑除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道德模范等内容的宣传展示,进一步规范各类标识,完善服务功能,提供各类文件照片资料。协调市科技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完善科技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19消防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的相关资料。  

 

 

 

                                                         市科协办公室

                                                             2019年8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