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11-06 16:18     

11月1日,市科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交流调研成果,总结回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调研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整改的思路和措施,进一步推进市科协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科协党组成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副组长尤峰、组员李丹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科协领导班子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围绕科协学会组织建设、助力创新工程、科技扶贫、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服务学会能力提升、指导学会党建、科学知识普及、科普设施建设、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带队深入县(市)区科协、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科协、科普基地等进行调研,认真查找科协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履行职责、服务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方面的问题。严格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梳理出的调研重点,结合深化改革实际,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重点查找学会组织建设,学会秘书长职业化、秘书处实体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科普惠民行动计划项目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改进措施。


    交流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周东海以《推进“学会两化”建设 带动学会能力提升》为题,党组成员、副主席乔振东以《银川市实施科普惠民行动计划工作调研报告》为题,党组成员、副主席杨迎珍以《银川市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为题,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发言;各调研组成员对班子成员调研成果进行了补充说明;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对各自调研交流成果进行互评;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的调研成果发言材料进行了逐一点评。


    交流发言点评中,周东海书记指出,各调研组在这次阶段性调研中,都能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科协组织强“三性”、去“四化”、提升“四服务”能力,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制定了“接地气”的整改措施,有效推动了调研成果转化。在调研选题上,突出了群团组织工作定位,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了科协组织的群众性。在解决问题上,以科协工作“短板问题”为导向,坚持以解决新问题带动解决老问题的“钉钉子”精神,问题找的准,措施找的实,整改行动快。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把调查研究成果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起来,坚持调研工作的常态化,以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改革为重点,聚焦强“三性”去“四化”,把这次专题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检视问题不断深刻、整改落实不断深入的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打造科协工作精品,把主题教育推向新高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