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以科技志愿服务“三农”为抓手常下乡——让“三下乡”变为常在乡常驻乡

2020-01-13 14:46     

新的一年,银川市科协结合2020年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集中示范活动,发挥自身平台作用,创新方式丰富内容,以“智”为特色,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和“三长”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以“惠”为导向,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技需求和科普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科协组织的独特作用,让“三下乡”成为常下乡常在乡常驻乡。

一是建科技志愿者队伍,实现“常下乡”。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成立了市、县(市)区7个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和银川市老专家、医疗健康、医疗护理、心理卫生、企业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园区)科协、农技协等9“科技之光”专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制度化运作,常态化开展以“三下乡”、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为主题的重点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科普示范基地为阵地开展智慧党建、智能服务、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科技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目前累计开展“三下乡”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16余次,助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打造科技志愿服务的“科协名片”。

二是发挥“三长制”作用,实现“常在乡”。截止目前市科协已建立乡镇(街道)科协52个。去年以来,我市各级科协组织将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这些“三长”关键人物249吸纳进入基层科协组织,打造有专业特长,联系群众紧密的专业科技志愿者队伍扎根基层、接长手臂、延伸链条,通过“三长制”将科技志愿服务下沉,带动医疗、教育、农业等资源向农村社区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促进农村学校校园e站建设基本实现全面覆盖,各类校园科技活动蓬勃开展,累计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咨询服务、科技培训等活动400余场次,累计开展辖区公众医疗卫生健康科普讲座、培训、健康疾病筛查、免费义诊等100余场次。 三长”们已成为科协组织“常在乡”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是依托“智慧科协”平台,实现“常驻乡”。今年“三下乡”期间,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者服务队发挥网络科普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科普教育和学习方式,打造“互联网+教育+科普”网络平台,市科协和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引入互联网科普教育资源,为包括金凤区良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良田回民中学在内的银川市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捐赠价值734.5万元的网络教学平台及学习课程,拓展农村学生的知识层面,提升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兴趣,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市科协会同宁夏科协还为包括金凤区良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顺新村和清水湾社区在内的30余个乡镇(街道)、60余个村(社区)配置科普中国网络终端机,推进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将科普资源向农村汇集,配置互动科普体验器材100余件,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智慧科协”平台“常驻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