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以“专”惠民 抗击疫情

2020-02-07 11:04     

切实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任务,连日来,市科协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全力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宣传疫情防护科普知识,以“专”惠民,抗击疫情。

    组织心理指导老师帮助市民抚平疫情带来的焦虑和压力;组织6名护理人员到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支援;组织银川市康复医学会医务人员坚守在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被观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医学评估以及健康指导;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担当疫情防控劝导员、小喇叭等。

除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外,市科协还组织各县(市)区科技志愿者服务分队以“情”惠民,开展防疫宣传。截至目前,共组织兴庆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科协6辆科普大篷车走街串巷,用车载大喇叭流动宣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和倡议,以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覆盖了18个乡镇(场)、20余个街道,80多个村、近100个社区,累计宣传近220小时,行驶近4500公里,参与志愿者72人次,极大地提高群众科学防控疫情的意识和能力。

全市充分发挥200余名“三长” 科技志愿者作用。学校校长组织师生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携手共抗病毒。医院院长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的学习,及时更新防控知识,为辖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及相关疫情科普宣传。农技站长及农业科技人员走村入户宣传,配合相关部门人员在交通路口设立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登记,监测体温,对乡镇道路、农户房屋、养殖场进行全方位消毒,不留死角。

 此外,市科协还积极组织企业、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技志愿者服务分队,以“爱”惠民。

贺兰四十里店稻蟹立体种养科普示范基地向贺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后勤保障组捐赠大米价值5万元新。阿里生态共享农场科普教育基地向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捐赠大米价值6万元。银川地区农作物蔬菜种子技术协会积极发挥协会示范引领作用,支援一线工作。向贺兰县隆源村、京星农场、习岗镇、金贵镇单位捐赠急需口罩1600余只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捐款5万元、宁夏泰益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双氧水消毒液原液10桶(每桶25公斤),宁夏百瑞源公司捐款9万元、艾尼暖气捐赠1万元现金,全力支持贺兰县疫情防控工作;灵武农达植保专业合作社、灵武鑫旺植保专业合作社等科普示范基地免费为群众提供发放喷雾器、消毒液;海江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100双防护手套无偿捐献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主动贡献出平时喷洒农药的7架无人机,用于喷洒消毒液;宁夏金域医学检验所科协向贺兰县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科协向贺兰县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三次向永宁县闽宁镇捐赠防护服和口罩,其中防护服160套,口罩1000个;银川伊百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分别向金凤区应急管理局、上海西路银新苑康居南社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捐赠消毒液、棉大衣、方便面、牛奶等物资,向金凤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现金捐款5万元,支持政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共同抗击疫情,守卫家园;永宁红树莓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向闽宁镇捐赠红树莓精装口服液200盒、红树莓果汁12盒,价值12万元,用于提高一线抗疫人员免疫力。壹泰牧业向闽宁镇捐赠1000箱牛奶,价值3万余元;伊品生物向宁夏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晓鸣农牧将公司备用的160套防护服、1000个医用口罩捐赠给闽宁镇政府;银川市西夏区泾河特禽养殖专业技术协为疫情期间向兴泾镇的10个村消毒点捐赠乌鸡蛋共计2100余枚;宁夏大北农董事长邢泽光向宁夏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他们通过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用一份份爱心为这个冬天带来了温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