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简报 第11期

2020-02-07 12:03     

基层“三长”,战疫有责保春耕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夯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农业基础。当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进入春耕春播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特别是小麦播种在即。银川地区农作物蔬菜种子技术协会与贺兰县科协“三长”一道,根据今年春耕面临的特殊严峻疫情形势,协会和“三长”共商应急措施,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一是开展摸底调查。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及基本知识的宣传,并对5家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春耕备耕种子储备进行了摸底调查,据调查统计,今年,贺兰县共储备主要农作物种子1518万公斤,其中需要春播的小麦种子558万公斤,满足贺兰县春小麦春播供种需求。

二是做好技术指导。科学研判今年春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化冻较早,春潮早于往年,落潮预计提前的春播生产形势,结合暖春气候特点,提出耙耱整地、品种选择、施肥方案建议。

三是给农民带好头。在积极配合、正确防控的同时,从自身做起,发挥农技人员及“三长”的专业特长,为农民群众推广新技术,为农民朋友普及推广正确疫情防护及日常消杀常识、识别并杜绝谣言信息的传播。

四是加强网络服务。面对道路不通、多重卡点是为了有效隔离的现状实情,教育劝导农民群众以国情政策为大,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微信群、电话联络,进行网络营销和技术服务,如有需要,科丰种业技术人员和“三长”随时为大家提供在线技术服务支持。

五是降低物流频次。为避免后期发生扎堆购买农资,造成聚众,影响疫情防控。采取电话及微信排查客户,按地址、姓名、作物、品种、数量等统计好需求,形成名册,提前与上游厂家或代理做好双向对接,形成预案,以随时应对疫情变化。与此同时,统一车辆配送,减少人员交流频次。六是关注市场变化。特殊情况下,工厂开工、交通封闭、农户心态、营销方式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上游供应、需求结构和产品价格,提醒农民群众早确定需求,及时关注变化,以减少损失。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疫情,我们凝心聚力有信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有信心,借力春的生机与活力,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