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简报 第14期

2020-02-10 12:21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困难面前,检验和考验着每一个社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科协组织市属学会充分发挥学会专业和人才优势,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银川市心理卫生协会按照《银川市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方案》,向社会招募了心理援助热线接线员30名,心理援助通讯员36名。为了保障接线组与通讯组工作的专业性,可靠性,组建了由脑神经科学博士、博士后,心理学副教授,非药物治疗睡眠障碍专家的专家组成的热线督导小组,24小时进行热线服务,累计接听近300人次。

银川市护理学会根据自治区卫健委要求,组织6名护理人员到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支援,面对驰援武汉的号召,纷纷主动申请加入第二批赴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队伍,共计报名20余人。其他人员在医院的调度下奋战在疫情一线各个岗位上。积极组织第二、第三批赴武汉支援的32名护理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及防护服穿脱培训。

银川市针灸学会向广大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号召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整理了居民在家可以自行进行的保健及锻炼方式并进行广发传播,如艾灸,打八段锦等,以提高正气,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

银川市康复医学会组织医务人员坚守在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医学观察门诊,每日对辖区发热患者进行分诊,同时设置20间观察室,对被观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医学评估以及健康指导。选派4名护理人员参加由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的首批团队,奔赴胸科医院开展疫情防护工作;同时根据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各理事单位医院对来院就诊及住院的患者均进行严格健康筛查,并对本单位及其他单位返岗工作人员进行筛查登记。

银川市健康管理协会自疫情暴发以来,由秘书处发起,连同协会理事,理事单位,通过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科普常识,累计通知协会会员级社区居民2000余人次,联合副理事长单位,整合医疗资源,快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先后在银川市兴庆区新月小区,贺兰山路高速路口,开展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宣传等公益活动。

银川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积极动员所属会员就近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人员排查、连线询问业主登记等志愿行动。累计登记入户排查1000余户,登记人员2000余名。依靠网络平台发布科普宣传疫情防控信息150余条。看望慰问了第十一隔离观察工作组工作人员,送来了苹果、桔子等价值2000余元的慰问品,并为工作人员送来了10部对讲机,方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属学会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积极募集防控物资和资金,在各自的学会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即时转发权威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号召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结合自身专业实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