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简报 第15期

2020-02-12 12:06     

防疫有我︱基层“三长”,战疫有责展担当

                              ——院长篇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当前,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入爆发期,防控任务日益艰巨,在这一场疫情阻击战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基层科协“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率先行动起来,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结合各自岗位履行责任,展现了基层科协“三长”的积极作为和风采,构筑起防控肺炎疫情的“钢铁长城”。

本期人物:丁雪松,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卫生院院长,丰登镇科协副主席。

丰登镇卫生院于2020年1月22日收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通知。收到通知后,丁雪松同志高度重视,立刻将防控工作当做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他将原本放假的职工全部取消休假,通知全体工作人员随时在岗待命,部分职工把回家的车票都退订了再等候命令。一方面,丁雪松同志按照上级的要求,迅速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了工作制度,规范了防控流程,对职工进行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另一方面,他联合3个辖区卫生站和2社区卫生室设置了预检分诊点,根据卫生院和各社区站库存的医疗物资进行集中、统一整合并分配发放到位。

按照上级卫生部门任务安排,丁雪松同志1月23日就组织了丰登镇卫生院的14名医护人员在银川火车站24小时不间断对出站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因为丰登镇卫生院离银川北绕城高速较近,年三十那天就在北绕城高速路口对进城车辆进行检测,抽调了8名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车辆登记,对有疑似症状的处理都是他亲自在做。截止目前,共派出150人次医务人员,累计检测车辆2.6万辆,累计检测人员5.8万人,对有发热症状的20多人进行了转移观测。

自疫情以来,丁雪松同志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指挥大家测温、流调、诊治、消杀,还和社区卫生站、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村干部,通过折页,微信,讲解等方式对辖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普及。按照镇政府统一安排,对外来人员和返银人员进行体温排查,对体温异常的及时书面通知让其居家隔离观察,通过逐一排查检测,共要求居家观察480余人。截止目前,解除观察144人,还有334人仍被居家观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