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简报 第16期

2020-02-12 12:27     

增强政治性  发挥先进性  体现群众性

 

   “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市科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党有号召、群有行动”的使命责任,统筹谋划科普动员机制与方式,坚定信心,以一盘棋意识部署,强力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面对持续严峻的疫情形势,市科协不断加强对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发挥科协组织自身优势和人才优势,汇聚科技力量,聚焦思想认识一盘棋, 与医疗卫生、教育、农业、科技,乡镇(村)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协调联动,科学防控,展现党领导下的科协组织与群众同甘苦、与国家同命运、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全市科协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科协组织、市级学会、企业科协、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单位)、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等达150 余个、近2万余人次。基层科协组织分工定责坚持入户、岗点摸底排查、登记劝返人员及车辆3万余人。按照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联合市中医院等单位成立了集中观察第十一工作组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00余人。配合解放西街文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时长160小时,登记、劝返200余人次。

只要疫情还在,科普永不掉线。以科普为抓手,扎实做好“两防”(防疫病、防恐慌)、“三导”(防疫辅导、心理疏导、舆论引导)、“一实”(做一批实事)工作。与银川媒体配合开设疫情防控“直击一线 群防群控”特别宣传报道,晚报科普宣传专栏。编印发放疫情防治科普资料,制作科普宣传展板,开通心理诊疗专线服务3个,出动6辆“科普大篷车”深入50余个乡镇、街道走街串巷,用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累计行驶6000余公里。据不完全统计,通过银川科普APP、银川科普网、科普中国APP等线上平台,以及基层科协组织、学会组织、“三长”等线下开展的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宣传、诊疗及心理服务等共覆盖近60余万人。

积极捐款捐物,奉献无私大爱。全市企业(园区、科创中心)科协、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学会等科协组织中有30余个以不同的形式向疫情一线捐款捐物,累计近1000余万元,其中伊品生物向宁夏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宁夏大北农向宁夏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他们通过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一线疫情防控伸出援手,服务群众需求,为这场战“疫”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无疆大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