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简报 第50期

2020-05-11 17:05     

用科普之光扫除疫情的阴霾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协、自治区科协和银川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银川市科协紧急动员全市级科协组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工作,坚决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以疫情为命令,迅速部署应急科普工作。市科协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银川市科协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周东海同志为组长的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和相关应急科普宣传方案,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的工作方案》,面向各县(市)区科协和相关单位进行部署,及时掌握全市科协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市科协全体党员春节期间全部不休息,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向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发出《银川市科协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充分发挥科学的力量,奋力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科协职能和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新冠疫情知识普及和防控知识宣传。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以科学防控为重点,加大应急科普工作力度。以科普为抓手,扎实做好“两防”(防疫病、防恐慌)、“三导”(防疫辅导、心理疏导、舆论引导)、“一实”(做一批实事)工作。发布病毒防护知识、学会协会服务活动、疫情进展等相关内容稿件共计700篇(个),浏览量累计突破60万次。科普中国APP银川市2.8万名注册科普员自疫情以来共分享科普文章120万余篇次。联合市卫健委面向宁夏地区群众开展战“疫”科普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共有7.3万人参与,活动的开展加大了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等法规条例的宣传力度,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联合FM90.5\AM801银川新闻综合广播利用《听科技》科普专栏开展“直击一线  群防群控”特别宣传报道,累计播出八期,循环播放3000余分钟,制作疫情科普知识、心理健康微视频等。通过一系列科普宣传,提高市民对疫情的认识,提升市民对病毒的防范意识,增强公众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移动广播作用,组织全市6个科普大篷车深入到全市40多个乡镇(街道),300多个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滚动播放音频资料60个,参与宣传人员150人次,行驶超过1.5万公里,累计宣传4万多分钟。确保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到人到户,打通了基层疫情防控应急科普最后一公里。

以各部门组织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银川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舆情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文明办等单位,在全市共启动LED大屏、电子屏1000余个,以图片、视频形式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知识,印发《冠状病毒科普小知识》及《冠状病毒宣传手册》各10万份,分别发放三区两县一市各社区街道村镇。组织动员银川市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等6支各个领域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科协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的独特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科普宣传工作, 6支队伍300余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到3万小时,服务群众8万余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包抓的兴庆区解放西街文艺社区配合社区做好疫情的防控防护,落实防控责任,累计值班120人次,每天从早8时到晚10时坚守14小时以上,登记人员1000余名,劝返320人次。市科协联合市中医院等单位成立的市第十一工作组从2月6日正式进驻云来酒店至3月19日撤离,在44天内共登记接收309名留观人员,劝返8人,移送四地市14人,转市医院隔离观察1人,移送社区居家隔离观察6人,入住观察中转6人,移交企业隔离观察7人,移交第二十留观点观察37人,解除健康观察230人。

面对疫情,科学普及也是战场、也是前线。像战士一般,坚守、奉献,这正是银川市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奋战在战“疫”科普一线的缩影——以文为戈,以笔为枪,传播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以纸为媒,以网为介,传递疫情防控科学精神,以号为令,以身作则,构筑起疫情防控科普的坚固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