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简报 第51期

2020-05-12 17:39     

发挥科普教育作用 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银川市科协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中央、区市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贴近未成年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工作原则,围绕科普教育的关键环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加强科普教育阵地建设为保障、以开展科普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未成年人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20年开展各类未成年人科技传播、科技教育、科技推广和科技普及活动,奏响少年儿童科技强国梦想的乐章。

   一、搭建服务平台 加强阵地建设。依托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作为我市重要的科普教育阵地,不断强化科普宣传,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做好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科协积极转变思路,充分发挥线上科普教育阵地作用,向广大未成年人普及科学知识,使其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截至目前已推送青少年科普新闻100余条,发布青少年科普资讯200余篇,成功举办“战疫”网络科普知识竞赛,共有73816人参与。举办2020年银川市机器人竞赛线上培训班,全市共有46所学校的162名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组织银川市100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全区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线上培训活动。

   二、丰富活动载体,营造科学氛围。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探索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新机制,不断加强我市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的规范性和实效性。联合市教育局开展2020年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的集中申报,项目设计包含青少年特色科普活动、科技类竞赛活动项目及青少年线上公益类活动项目三大类,全市各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师范学校及市属各学校踊跃申报。加强科普服务水平,推动科技教育常态化,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对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学校进行复检,结合新时代科普中国e站内涵的扩展,按照“融、移、转、退、精、停”等整改措施要求,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纪念日为载体,重点围绕食品安全、防震减灾、卫生保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教育宣传等对未成年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三、举办竞赛活动,提升创新能力。组织全市80多所中小学校530件(项)作品参加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比赛采用现场评审和网络问辩的方式进行。本会组织市赛获奖选手参加网络问辩,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 感受科学魅力。经过三天的评审,银川市共取得了31个一等奖,46个二等奖,47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市科协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向国赛申报22件作品参赛。比赛的开展,拓展了广大未成年人的科学视野,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参与科学探究的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