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三级科协联动 推动建设贺兰山岩画文化•科普长廊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景区活动

2020-05-19 18:52     

初夏时节,疫霾散尽,山川齐秀,海晏河清。恰逢“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之际,在这样一个特殊、重要的时刻,宁夏三级科协组织联合区市各单位在银川世界岩画馆科普教育基地举行“贺兰山岩画文化科普长廊”联建启动仪式暨科技志愿进景区服务活动。

为巩固和拓展贺兰山岩画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基地、区市科普教育基地工作成果,逐步将贺兰山岩画打造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共同推动多元化的文化科技展示宣传体系建设,让文物、遗产、自然等资源“活”起来。三级科协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打造“贺兰山岩画文化科普长廊”,通过探索“旅游+文化科普”,创新方式、深度挖掘利用和扩大岩画的科普教育和历史社会价值,传播文化科普知识,在保护贺兰山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展大联合、大协作。以文化、科普为内涵,以旅游为载体,将科普融入旅游活动,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科普”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和旅游休闲需求,提高全民文化及科学素养,助力银川市整改创建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贺兰山岩画文化·科普长廊的建设,使游客在参观游览的同时,实地了解天文、地理、地质、水文、动植物资源等科普知识,进一步增强直观感、立体感。

宁夏科协少数民族工作队、宁夏反邪教协会、银川市科协、贺兰县科协还联合开展了科技志愿服务进景区活动。在景区显著位置摆放了互动体验效果好、趣味性强的科普展品,游客在参观的同时进行科普互动体验,亲身感受到科普的魅力,将旅游活动与科学普及有机结合起来。当天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400余名游客参与其中,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将科普与旅游有机融合,使游客在玩中学、学中游,营造浓厚的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

自治区科技厅、区科协、区社科联、区地质局、区地质博物馆现场指导工作,银川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社科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科技局,贺兰县科协、银川贺兰山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参与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