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福建院士专家为银川市农业产业发展传经送宝

2020-08-14 11:00     

   闽宁合作,科技先行,协同创新。结合2020年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专家专业特长,银川市科协广泛征集技术需求,精准对接了涉及生物科技、医疗卫生、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和观光农业的技术需求单位10家。8月11日-12日,参加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的农口专家郑少泉、梁学武、张艳璇、高继明、曾辉、刘瑞璧,分赴银川市6个对接点在区、市、县三级科协工作人员及基层“三长”人员的陪同下,开展精准对接和技术服务,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传经送宝。

在永宁县胜利乡胜利村,福建省农科院果树首席专家郑少泉,冒雨实地为胜利村村民进行果树种植技术指导,并与胜利乡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村两委班子和种植户共同座谈交流了该地区大观桥桃子种植管理技术和品质提升意见建议。

银川天地金农种养专业合作社,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教授梁学武,采取现场观摩养殖区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合作社会员进行答疑解惑和技术指导,重点从奶公牛的品种、饲草配料、病情防控、繁殖技术、圈舍的规划、经济效益和建设未来发展预期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讲解。

   贺兰县欣荣和菌菇种植技术协会,福建省食用菌专家刘瑞璧,在实地察看中与协会理事长张金河对菌棒杂菌感染、不同季节温度下菌棒基质配比、打孔数量、菌棒架培、地培的优略势和菌菇种植棚杂菌、病虫害防治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交流,并为协会留下了竹荪发酵料高产栽培技术海鲜菇工厂化栽培技术等珍贵技术资料。

    在贺兰县苗木花卉专业技术协会,中国科协海智特聘专家高继明、福建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员张艳璇,参观了协会“金贵牡丹花乡”田园综合体建设情况,查看了协会优质特色经果林种植,详细了解了产业布局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在与协会技术支撑团队宁夏大学博士工作站进站专家的座谈交流中,张艳璇老师对协会果树种植中广泛存在的病虫害问题,进行了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技术指导;高继明老师对协会田园综合体建设提出了打科技牌,走绿色有机发展道路和打造“观光具有生产功能、生产具有观光特性”的高品质观光农业的意见建议。

    在金凤区良田镇香菇种植协会,刘瑞璧老师参观了协会新建成的食用菌菌种培育实验室、弓棚厂房及协会技术培训活动中心,结合国内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前沿科研成果,为协会技术人员作了技术指导和交流。

在宁夏科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曾辉,到养菌车间与公司技术人员就姬菇、杏鲍菇、灵芝等食用菌实地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指导,对公司研发生产的灵芝、桑黄、猴头菇等保健菌粉食品的产品加工工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活动的举办,对进一步加强闽宁科技合作,促进我市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