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特色科普活动简报第六期

2020-09-24 17:49     

银川市药学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成立

9月23日,银川市药学科普教育基地正式授牌,落户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面向患者和公众开展安全合理用药科普宣传,普及大众药学知识。据悉,这是全区首个药学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的揭牌是银川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特色科普活动之一。

记者了解到,2020年银川市共命名了13个科普教育基地,位于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二楼的药学科普教育基地是其中之一。据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东华介绍,药学科普教育基地背后有一支专业能力过硬的药剂师队伍,通过多种途径为患者、公众和院内医护人员提供药学科普及指导服务。针对门诊患者和公众,该院设立了专门的药学门诊,由药剂师坐诊,0元挂号,免费为公众提供用药咨询服务。并组织相关科室的专家下基层,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举办医学科普讲座、现场义诊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药学知识,为老百姓答疑解惑,更正不良用药观念。针对住院患者,药剂师主动下科室,了解患者用药情况,并指导他们科学合理用药。当然,银川市药学科普教育基地也为临床医护人员解读专业的药学知识。刘东华坦言,现在经常有最新研发出来的药物,临床医护人员不见得完全掌握,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和禁忌症,需要和药剂师沟通,也可以在银川市药学科普教育基地得到帮助。

焦慧兰是银川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拥有30余年的药剂科从业经验,她说,多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用药行为不规范现场普遍存在,老百姓对于吃药存在很多误区。以哮喘为例,很多哮喘患者会使用吸入性药物,有的药物里面含有微量的激素成分,用完以后要漱口,但是一些患者并不知道,也没有专业的药剂师提醒和指导他们,导致用药不当引发副作用。还有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人、孕产妇、儿童,用药时需要格外注意,尤其是老年人,他们用药的依从性往往比较差,‌‌要么记不住用药方法,‌‌要么不当回事,想起来就吃一顿,想不起来就断了,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还有些人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多种疾病,得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这些情况都需要有专业的药剂师指导他们合理用药,安全用药,避免乱吃药、吃错药,产生不良后果。银川市药学科普教育基地将致力于向公众科普科学用药知识,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用药指导,通过科普宣传,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有科学用药的意识,在生病吃药之前,第一时间能想到找药师咨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