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全市科协工作现场观摩会调研西夏区科普工作

2020-11-05 17:08     

为进一步推进科普工作深入开展,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健立县(区)科协工作评价长效机制,11月3日,银川市科协、西夏区领导及西夏区科协主席近30人,对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盈北社区、仰望星空(宁夏)科技有限公司、文昌路街道翟靖社区及银川市第十八中学的科普工作进行了调研。

一行人先后来到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盈北社区和文昌路街道翟靖社区,对社区“三长” 作用发挥、科普活动开展、科技资源共享及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等方面做了详细了解。文昌路街道翟靖社区专设了科普教育中心,该中心围绕“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健康警示”等方面,将社区科普工作划分为“生态为基,建蔚蓝社区 ”、“科技为新,筑科学社区”、“素质为本,创文化社区”、“警示为护,立示范 社区” 四大板块,使现场调研人员耳目一新。

今年以来,西夏区科协联合仰望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合力打造了沉浸式科普宇宙体验馆,该科普宇宙体验馆专注于自然科学领域的文化 IP,通过线上教育活动,极大地增强了青少年探索宇宙的好奇心,点亮了他们的星空梦想,使他们认识到天文学推动了自然科学发展和高新科技的发展,也是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最重要的前沿科学之一。

在银川市第十八中学,一行人实地查看了校园环境、学生科普活动作品,参观了学校“科创中心”,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学校科技创新方面工作介绍。多年来,银川市第十八中学秉承“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的办学理念,以“教育即成长”的目标,不断加强学校科普教育实践工作。通过在校园内开设3D打印技术体验活动课程,组织学生踊跃参加银川市机器人竞赛、航模竞赛及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真正做到科普活动开展丰富、扎实、有特色,不断激发师生科技创新潜能,提升全体师生科学人文素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