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小资金撬动大科普—银川市科协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2021-01-19 13:14     

   近年来,市科协以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为突破口,以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组织实施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从最初的十几所学校30多名科技辅导员3000余名青少年参与,截止2020年底,全市共有70余所超过400名科技辅导员及5万余名青少年参与,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有效实施,有力推动了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为了规范化实施科技教育项目,联合市教育局出台了《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以项目化的形式每年拿出二十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等10项品牌科技类竞赛,参与青少年达10多万人次。在丰富有趣的科技竞赛中,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打开了科技的“魔盒”,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为青少年搭建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活动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促进了人工智能教育的实施,提高了青少年的自我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了青少年创新思维、动手解决问题能力,在全市各中小学校、青少年中掀起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同时,市科协围绕青少年科普需求,通过发挥科普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激励学校、机构等社会群体共同开展以公共安全、卫生健康、防灾减灾、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各类青少年特色科普活动、科普大讲堂、科普研学游等50多项重点科普活动,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超过20万人次。让科普活动成为一扇打开未知世界的门,走进青少年的生活,让青少年不仅对科学知识有了初步了解,更弘扬了科学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追求真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后,银川市科协将继续整合优质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持续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管理机制,为促进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