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多措并举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2021-02-22 17:53     

   近期,中国科协对外发布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宁夏回族自治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7.72%,居全国第23位,银川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8%,居全区第一。

   近年来,银川市科协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瞄准“四大人群”,进行科普精准化服务。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市科协有效整合资源,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取得“科普中国”信息平台授权,免费播放科普中国服务云的视频资源。市科协联合市网络信息化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行政中心一楼大电子屏、电梯口电子屏于每日早、中、晚三个时段投放科普视频进行宣传,每个视频时长2-4分钟不等。播出内容有科普法、全民素质计划纲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食品安全、健康保健、环境保护、卫生防疫、防灾减灾、家庭教育、低碳经济、生活安全常识、绿色食品等,全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由于节目图文并茂、形象直观、喜闻乐见,让公众一目了然,易学易懂易会,行政中心广大干部职工的反响较好。

  电子屏科普宣传阵地的建立,让科普宣传进机关,向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及时、快速、有效的传递最新的科技信息、科普知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定期更换,注重知识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使干部职工“抬头看、低头用、学得快、用得上”,呈现出科普常识随处可学的景观。

   下一步,银川市科协还将以科普报告、专题讲座等形式,扎实开展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责任意识和科学发展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