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对所属社会组织开展集中督导检查

2021-08-13 11:08     

为全面落实全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决策部署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级学会组织通则(试行)》的有关规定,近日,市科协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张柱书记提出的“三个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围绕市科协所属社会组织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超出业务范围开展工作和活动,是否存在不合理收费,是否存在思想意识形态审核不严、把关不严等问题,由领导班子牵头组成四个工作组,深入市科协所属33个社会组织(学会、协会、研究会、民办非企业)、4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开展集中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市科协所属部分社会组织及农技协存在长期未换届、不开展活动、发展能力薄弱等情况,个别社会组织还存在超业务范围经营、拖欠员工工资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市科协积极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分析研讨所属社会组织存在问题的根源,对所属社会组织发展状况进行风险评估,积极制定应对措施。一是对有发展愿望的社会组织予以业务指导和学会项目扶持,指导其进行换届和开展业务工作,并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实施学会项目等方式予以指导和支持,确保所属社会组织正常工作、有序开展工作和活动。二是对长期未换届不开展活动、不进行年度工作报告的社会组织进行集中清理和整顿,根据市民政局、审批服务局、综合执法局关于对“僵尸型”社会组织进行专项整治的意见,限期予以注销,或联合有关单位予以撤销登记。三是加强对所属学会组织的监督检查,向所属社会组织下派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指导员,定期“巡视”并经常开展“回头看”,积极防范社会组织违规经营,防范社会组织在思想意识形态出现问题。四是对违规、违法开展活动并造成恶劣影响的社会组织,移交市综合执法局进行调查和处理。

督导检查中,市科协要求所属社会组织法人和负责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为科技工作者、为创新驱动发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个性化服务;要转变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能力,顺应新形势、适应新任务,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担本行业领域相关业务工作,在推进工作中,既要有所作为,又要有所不为,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