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老科协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及认定工作培训会

2022-06-08 21:30     

    6月2日,银川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了“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工作培训会”,银川经开区2022年拟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为申报“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业务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主讲老师是银川市老科协工业与信息化专委会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宗燕凌和银川市老科协会员、高级工程师时毓智。银川市老科协会长马耀勇、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杰,副秘书长常慧琴、老专家代表、老科协卫生与健康专委会主任任力等参加了培训会。马杰主持培训会。

    这项活动的指导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单位是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银川经开区管委会经发局, 银川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为承办单位。

    中国科协组织这项活动的主题是: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项目面向科技工作者开展公共服务活动;活动内容为:围绕重点产业,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政策解读、技术培训、需求对接、项目研讨、成果交流、科技论坛等内容的公共服务活动。“专新特精”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这一概念首次是由工信部提出,其内容出现在《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报告(2011)》中。报告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即专业、精细管理、特色和创新。2013年,工信部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国家及全国各省、区、市陆续推出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鼓励政策。尤其是为“专精 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 “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都设置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奖励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政府也曾下发文件支持地方企业申报“专精特新”项目。“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途径,很多企业都着力于该政策的申请。这项政策的推出,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意义都十分重大,它既是促进经济发展“质量 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 革”以及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需要,更是引导和助推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剂良药。

    宗燕凌和时毓智两位老专家,从“专精特新”背景概述、“专精特新”发展现状、“专精特新”政策解读、“专精特新”趋势洞察以及自治区 “专精特新”中小项目申报等5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其中时毓智重点讲解国家、地方及自治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宗燕凌讲解了宁夏中小企业申报“专精特新”项目知识,重点是中小企业如何撰写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依据、申报理由、申报类别及范围、项目申报报告内容、申报内容解析以及2022年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标 准等等。精彩的内容,生动的实例,引起与会者热烈反响, 尤其是在与企业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着两位专家不断询问,专家们则耐心回答,一些企业还主动提出添加联络方式, 随后再进一步请教。

    培训活动结束前,马耀勇与各位参会人员亲切交谈,他说,在当前我国经济大环境下,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专精 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 冠军”、“隐形冠军”,是经济发展当务之急,中国经济好,首先是中小企业好他鼓励企业要不断创新,积极争取各级政府优惠政策支持,让企业走出一条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了增强培训实效,本次培训会,银川市老科协还为参会者印发了自治区工信厅下发的有关文件,受到与会者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