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永宁县两级老科协送技术到基层

2022-06-08 21:36     
     6月1日,银川市、永宁县两级老科协在闽宁镇武河村举办了“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技术培训班”。银川市科协四级调研员高原、秘书长李坤应邀参加。银川市老科协会长马耀勇、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杰,永宁县科协主席王学东、副主席赵学会、主任科员王德志、老科协会长纳晓国、秘书长赵斌;老专家代表钱立群、谢臣;武河村葡萄种植户50多名村民参加了培训。培训邀请了宁夏大学农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振平主讲。

    培训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形式进行。在武河村培训室,王振平教授从宁夏葡萄产业发展优势、宁夏发展葡萄产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现状、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宁夏葡萄产业发展的出路等五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讲解始终体现了助力乡村振兴、知识改变命运的特点,主讲人希望农民群众改变种植栽培理念,主动接受新技术、掌握新技术,并将新技术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增强致富能力和信心。

    走进葡萄种植地,王教授更是“如鱼得水”。葡萄种植农户把王教授团团围住,问东问西。武河村9组的种植户李国对,更是“有备而来”,她家种植了7亩多葡萄,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无法解决的实际问题。见到 王教授,她很是兴奋, 把一个个问题抛了出来:葡萄树春季出土时如何上架、抹芽、定梢? 葡萄树叶子为什么黄了?葡萄树夏季修剪时哪根枝条该留下,哪根该剪掉?葡萄果实哪串该疏落,哪串该留下?葡萄树如何嫁接?如何灌水、如何施肥?如何埋土?哪个品种更适合种植?葡萄园病虫害怎样防治?如何防治灾害性天气?如何开展生态有机种植和建园?等等。现场一个个刨根问底,回答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王教授不仅耐心细致地解答问题,还手拿剪刀认真示范,手把手地讲授。时间已过正午,天空骄阳似火,但面对李国对等村民们热情的询问,王教授和在场的领导、专家,没有一个人愿意结束, 直到村民们欣慰地离开,大家才离去。

    本次培训活动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银川市、永宁县两级老科协精心准备的重点活动之一,是践行和落实“双 助力”行动的具体体现。通过这种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活动形式, 让农民能够直面专家,解决种植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充分体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理念,同时也让银川市老科协“百名老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