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打好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组合拳” 打造“有温度、可信赖、强服务”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1-29 11:05     

银川市坚持“哪里有科技工作者,就将科协组织建设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多,就将科技服务延伸到哪里”的理念,着力推动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科技创新发展为使命,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导向,先后在银川经开区、苏银产业园、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园区)成立科协组织,建成了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园区等5家“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阵地,通过“搭平台、走出去、共发展”的“组合拳”,倾力打造“有温度、可信赖、强服务”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多措并举联合建“家”


建“科技工作者之家”是引得来科技人才和留得住科技人才的关键。银川市科协依托相关科技政策,联合多部门共同投入、协同推动,在多个企业(园区)成立科协组织,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综合服务阵地。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以“互联网+”为主导,规划6700平方米办公区域,总投入500余万元为公共区域配套,吸引488家创新主体,3000多名科技人才从事科技创新工作;园区科协主抓创新,联合组织部、宣传部、总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建设涵盖科技协同创新展示中心、技术路演厅、科技企业孵化服务中心、互联网党群服务中心、科技图书港、咖啡厅等区域,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综合服务和活动阵地。采取“管委会+运营公司”的机制保障,充分利用管委会政策优势和中关村信息谷资源优势,为“科技工作者之家”提供保障。同时,银川中关村科协还对域外科技创新型人才配套了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实现科技工作者从家到“家”零公里。


完善服务功能齐“家”


银川市科协充分利用“科创中国”资源,接长科技、科普资源手臂,不断延伸科技服务。在“科创中国”(银川)知识产权服务园区,采取“知识产权服务园+科技服务”的模式,建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大厅,设置了科创联络员信息平台、电子大屏、科技图书室和培训路演大厅等,形成集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咨询服务、科普宣传服务于一体的平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知识产权大讲堂、科技咨询、技术路演、成果对接和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园区科协结合创新生态体系,着力构建“一中心·十平台”服务体系,先后引进宁夏技术市场、宁夏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银川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政务一站式中心、华夏银行入驻园区办公,为园区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发展、科技金融、产业规划发展、政务办理等诸多服务。银川市科协促进园区科协与科技项目服务、实验检测平台、法律咨询、产业咨询等平台合作,为入驻企业及辖区科技工作者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打造“无忧”科技示范园区,把科技工作者需求解决在自己“家”门口。


利用资源优势强“家”


2021年,银川市获评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枢纽城市称号,不断汇聚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资源,增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服务功能。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启跨域科技交流之旅,通过“走出去”开阔科技工作者视野;通过“引进来”助力园区蓬勃发展。银川中关村科协充分利用总部资源优势,在上海、西安、杭州、哈尔滨等20个城市创建银川区域离岸孵化器,搭建起政企一体化的区域协同创新交流平台,组织园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走出去,与其他项目开展交流合作、交友共进。通过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专家,解析和服务技术需求133项,跟踪和对接科技成果181项,促成需求签约8项,成果签约12项。通过引进优势资源,建强“科技工作者之家”,为企业(园区)科技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保障。


发挥双创效应兴“家”


银川市以“汇聚关键要素、聚焦创新发展、聚力示范引领”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服务目标,坚持打造科技创新活动品牌,营造浓厚双创氛围,助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银川经开区科协组织丰富多彩的“创响中国”和“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通过创业沙龙、青年创业实训营、创业大赛、项目路演、政策解读和创新创业培训等活动,展示银川市双创成效和双创竞赛优秀项目、双创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成为全区创新创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银川中关村科协以打造的“创意创新在银川”凤凰汇·路演吧活动,成功举办272期,服务企业1500余家;承接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场、中阿博览会“互联网+医疗”分会场等大型活动,举办科技工作者论坛、科技沙龙、跨园区交流等活动,服务科技工作者50000余人(次),已经成为银川中关村园区发展的品牌活动之一。通过为园区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项目路演、投资洽谈、成果转化的平台,银川市为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合作、交流、共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把“科技工作者之家”打造成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政治思想引领高地、学术交流平台、前沿技术传播窗口、科学普及课堂、各类活动和服务阵地,使“科技工作者之家”有温度、可信赖,越来越兴旺。

2021年,银川市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共享铸钢有限公司荣登“科创中国”2021新锐企业榜;2022年,银川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银川中关村科协获批“科创中国”产学研协作类创新基地“科创中国”创新创业孵化类创新基地银川中关村“科创中国”科技工作站正在同步建立,为增强和完善“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功能、更好服务企业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奠定坚实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银川市科协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推动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的更稳、更强、更兴,更和谐,为银川市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推动“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贡献科协组织应有的力量。




(信息来源:银川市科协学会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