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举办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23-03-23 11:54     

3月19日,由银川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联合主办的银川市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银川市第九中学举行,来自全市100余所中小学校近2000名选手同台竞技,开启精彩的青少年“科创盛赛”。

智能安全刀架、智能老人椅、机器人保姆、自行车智能系统、可移动智能仓储……在大赛现场,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参赛选手积极展示、宣传、推荐自己的作品,发明虽小,却承载了青少年们的科技创新梦想。

来自银川市唐徕中学的王金璘发明的“智能安全刀架”灵感就来源于日常生活,他介绍说:“我妹妹之前有一次不小心碰翻了厨房刀架,差一点伤到自己,我就想发明这样一个智能刀架,可以通过密码锁的方式才能安全取出。”他向评委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创意想法和实践作品,“随着后续的不断升级,还可以实现人脸识别的方式,提供便捷的取用功能。”

来自银川景博学校(小学部)的刘雨菲带来了智能感应垃圾桶的发明,她介绍说:“发明这个作品主要是因为在小区里看到垃圾桶的垃圾没有及时盖盖,垃圾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会散发臭味,所以我这个作品是利用红外线超声波检测物体,实现自动开盖、杀菌和除臭,达到干净卫生便捷的目的。”年仅12岁的她面对评委们的各种提问丝毫不怯场,落落大方地详细介绍作品功能和运行原理。

据了解,本届大赛设常规项目和本地特色项目两部分,常规项目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实践活动、科学影像节活动和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本地特色项目包括青少年创客设计活动(编程马拉松、创客马拉松、乐高马拉松)和梦想实践场展演活动,同时开展科普小讲师网络视频海选赛。大赛通过评选推荐、资格审查、多轮选拔,共选出1000余件作品参加决赛,内容涵盖数学、物理与天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生命科学等8个学科。

银川市科协副主席段韶俊介绍,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市科技教师和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为学生搭建起一个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今年,市科协将持续推动银川市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进一步整合发挥科普资源作用,继续开展科技体育运动会、科学节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 进一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在双减中做好科技教育加法。

本次大赛由专家库抽选8名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