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四强”能力作风建设: 市科协“育、干、用、管”全链条培养年轻干部

2023-03-29 16:50     

市科协聚焦干部结构断层、年轻干部短缺问题,坚持检视问题与巡察整改落实相结合,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科协事业创新发展积蓄力量。

一是“育”字为基,搭建“练兵台”。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构建起中心组引领学、干部职工集中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的学习架构,强化对年轻干部政治、经济、科技、人才、金融等政策理论的学习着力加强新经济新产业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分批次选派8名年轻干部参加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并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开展课题调研、园区(企业)观摩、交流研讨、财务政策比赛等活动,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注重年轻干部梯次培养和使用,结合内部各部室工作职责,对人员结构情况、专业特长以及综合素质进行分析研判,平级交流干部5人(次),对相关人员工作岗位进行合理调配。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育,1名干部取得在职研究生学历,着力提升年轻干部专业化素养。

二是”字为先,优选“千里马”。强化“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坚持以实绩论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综合运用季度“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定等方式,将2023年工作要点37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室(中心),以周汇报、月小结、季晾晒、年评比为抓手,对年轻干部党性、作风、实绩、担当、才干和领导能力实施跟踪考察评价。按照年初确定4个调研课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市属学会(协会)、医院、学校等基层单位,大兴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把脉问诊,结合“三长建三会带三队”试点工作、“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全域科普、学会(协会)等重点工作,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政策举措。围绕“一老一小”群体,实施老年人“银龄计划”行动、青少年“筑梦科技”行动和科普助力“双减”等主题科普活动,常态化开展大篷车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科普宣传活动,让年轻干部在基层锻炼中成长成才。

三是“用”字为本,畅通“晋升路”。统筹考虑工作需要、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特点实际,把敢担当、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放到合适岗位。坚持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能上能下原则,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年轻干部工作情况及思想状况,常态化对7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年轻干部工作状态和适岗情况。统筹调配工作力量,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使用、锤炼和识别年轻干部,选派近两年提拔的4名年轻干部入驻隔离酒店、社区、疫情督导组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名坚守疫情一线工作的干部被评为“全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积极推荐1名年轻干部获评“中科协科普大篷车明星科普工作者”,先后为2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年轻干部记三等功或嘉奖,向市委组织部推荐“80”后正科级培养对象2名,“85”后副科级培养对象2名,提拔、交流“80”后正科级干部3名,切实激励干部奋发进取、干事创业。

四是”字为要增强聚合力”。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体现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坚持选人用人好干部标准,严格履行职务职级晋升程序,切实做好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按照全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双百计划”工作要求,实施“两榜四机制”,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结合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多种途径第一时间发现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对1名年轻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建立7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健全完善日常联系通报机制,及时收集整理纪检监察、信访、巡察、督查等执纪监督方面信息和网络舆情反映的干部有关情况,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开展经常性分析研判,党组书记注意听取研判情况汇报,全面深入掌握干部情况。




(消息来源:银川市科协综合部 陈凤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