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专家 来银开展需求对接服务

2023-03-31 10:00     

为落实市委2023年第五次常委会关于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工作部署,市科协精准对接企业技术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3月27日—29日,市科协联合宁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于强、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慕松,到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夏恒力祥自控工程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宁夏银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指导,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深入开展产学研对接。

为充分服务企业技术需求,市科协前期邀请于强研究员和企业线上开展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现状及创新需求。在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宁夏恒力祥自控工程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于强研究员针对企业急需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人才等需求,提出与发达地区的国家级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开展合作,采取院校研究生导师带领研究生团队参与企业项目的形式入驻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展政产学研合作,以解决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在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针对企业在废钢切割(异形重废钢构件的切割)加工中缺乏自动化设备和技术的问题,于强研究员和慕松教授提出,先梳理异形重废钢件较优的切割作业工艺,分解成切割头在不同方向或角度的动作;设计实现这些动作的、不同工作位置的多个自动化装置,通过控制不同工位的执行装置,实现对异形重废钢构件的自动化切割。在与企业对接服务中,市科协指导企业在“科创中国”平台入驻,推广应用“科创中国”平台,鼓励企业与全国学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企业需求对接和科技成果转化。

在市科协和宁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的安排下,于强研究员还与宁夏科技馆、银川科技学院、银川中关村科协负责人座谈,深入探讨企业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于强研究员还为银川科技学院2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空间科学实验”课,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消息来源:银川市科协 陈立胜 马蓉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