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科普e站:让科学触手可及

2018-01-18 10:12     

新年伊始,在灵武城区鼓楼社区办事大厅,一块多媒体电子阅览屏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动动手指,点开阅览屏,就会显示生活常识、保健医疗、婚姻家庭、美食烹饪等板块链接,可以登录科普网站、阅读报刊图书、观看视频图片,海量信息、丰富内容着实让他们爱不释手。这是灵武科协在社区建立的新型科普信息化平台——科普e站。

为进一步提高科普工作水平,增强科普工作活力,推进科普工作信息化建设,近日,在自治区、银川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灵武科协为我市鼓楼、水木灵州社区、泾灵村、马家滩村及水产协会、旗源牧业科普示范基地安装的多媒体电子阅览屏投入使用,依托科普e站网络资源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科普服务。与社区e站不同,乡村e站涵盖种植技术、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资农机、致富经营等方面的内容,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人群的需求,同时还可植入本地动态等服务性内容。

“科普e站”电子阅览屏作为新型的阅读移动终端设备,内置万册电子图书、海量高清图片和原版数字报刊,提供的科普信息更具权威性、科学性、及时性,具有“远程部署、统一管理、定向发布、立体化呈现”等特点,信息承载量大,传播形式多样,使用方便快捷,居民可在屏前在线阅读,也可将自己喜欢的图书下载至手机阅读,还可通过朋友圈实现共享,使科学知识变得触手可及,大大提升了科普宣传工作效率。

为切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精准开展科普惠民益民服务,灵武科协还将在我市建设一批社区、乡村、校园科普e站,依托现有条件,整合和利用科普信息化资源,配备科普设施设备、科普活动室、科普宣传栏、科普宣传员等,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灵武市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