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永宁县科协以“四服务”为宗旨,不断推进老科协工作常态化

2018-08-06 14:12     

永宁县老科技工作者会(简称老科协)成立于2013年9月13日,现有专家26名,分别来自全县的教育、卫生、农林水牧等行业。2018年上半年,在区市老科协的正确指导及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发挥优势,量力而为,务求实效”的工作目标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科普宣传、服务“三农”、助力创新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发挥集体智慧,开展调研建言献策。永宁县是宁夏设施农业的先行县和示范县,经过十多年发展,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变化,设施农业(设施果树)发展如何呢?为此,2018年初屈川等相关老专家深入小任果业等生产基地和园区开展走访调研,座谈讨论并撰写了报告,在3月23日组织生产企业经营人员、科技专家、园区技术人员等召开调研报告专家论证会,从不同角度对调研报告进行了分析论证,并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该调研报告经过充分论证修改后,已提交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

二是发挥人才优势,建立专家服务站牌。积极动员老专家投入科普工作中,组织26位老科专家联系指导服务基层45个,在服务能力、服务效果不断增强的同时扩大专家技术服务范围,建立定点服务制度。同时,建立科技专家联系指导服务站,为老科技工作者制作了专家服务牌,悬挂在服务点醒目处,公示服务事项、联系沟通方式,充分发挥引导作用。

三是围绕产业发展,开展科普培训活动。2018年春季举办了“科普迎春再出发”系列培训班,专家主动到包扶点授课。副会长、畜牧专家马怀玉在闽宁犇旺肉牛养殖基地讲解养殖技术;种植专家毕秋香发现春季冻害适时到胜利村举办果树种植培训班,同时,他们将包扶点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过渡,深受群众认可。

四是发挥老科协智库作用,拍摄科普专题片。为扩大科普宣传影响力,与县电视台商议,开设《科普大篷车》栏目,每月制作拍摄科普专题片一期,滚动播放10-15分钟;科普宣传片主要凸显我县特色产业,并邀请相关专业老科技工作者参与指导,提供科学技术支持。例如:年初拍摄的设施樱桃种植技术专题片,专家纳卫华介绍;五月份拍摄的设施温棚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专家屠彦峰出境,效果俱佳。

此外2018年7月份,利用4天时间,老专家配合县科协对申报的银川市“科普惠民行动计划”推荐单位、拟命名单位及个人、年已获奖补单位及永宁县拟表彰的基地及个人共30个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的考核评审。专家们发挥专业特长,认真询问,仔细观察,详细记录,客观公正地逐项打分,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比较满意。体现了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永宁县科协  赵玉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