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永宁县科协组织开展科普进农村—果树培训班

2019-09-30 17:18     

2019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永宁县科协组织专家开展科普进农村—果树培训班,也是县科协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

9月25日,永宁县老科协邀请自治区农科院研究员刘效义、农艺师靳建军来到永宁县胜利村村部为农户举办桃、李、杏、葡萄提质增效培训班。

胜利乡胜利村耕地面积2730亩、户数923户人口2357人,109国道、京藏高速横穿而过,交通便利,桃、李、杏、葡萄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树龄的老化、产业布局不合理、田间管理不到位、追求利益最大化导致了树势衰弱、产量降低、品质下降,效益不佳。农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专家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图文并茂讲解、实地查看操作,现场传经送宝。针对老果园行距密植:提出一年减行、两年减株、三年见效。对于杏李高大树体:控制生长、打开光路。对于树体较弱:合理施肥、增强树体、逐年达效。对于冻害造成缺株严重的、进行更新。对于葡萄要根据品种合理施肥、科学修剪、促进花芽分化、病虫害防治要把握时机、对症下药,上架下架前喷施杀菌剂、消灭虫卵。66名果农参加了培训班。在现场老专家、老科协工作者及时解答了农户提出的裂果、新品种引进、葡萄霜霉病、白粉病、红蜘蛛的防治办法。对于专家现场教学,深受果农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