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永宁县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农技协发展情况调研

2019-10-25 11:15     

1022日以来,永宁县科协组成调研组,对全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永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望洪镇农声苗木协会、永宁县有机大米产业协会、李俊镇葡萄种植协会、闽宁镇农业技术协会等地进行调研。调研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

经过调研发现:自2011年,全县登记备案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5个,产业联合会3个。目前为止,按照农技协规范化管理正常运转的6个,没有按时进行年检被注销的6个,自行解散的3个。20172月,永宁县率先在全区成立的3个联合会持续发展。分别是红树莓产业联合会、闽宁镇肉牛养殖联合会和蔬菜产销联合会。

调研组重点了解了农技协被注销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农技协成立的初衷就不明确,没有长远发展规划,属短期行为;二是有的农技协会长由产业带头人或村干部担任,后来会长转产转任以后接续工作没跟上,属断档现象;三是有的农技协因主导产业发展不景气,连年检财务审计报告都无法提交,被行政注销。

今后,县科协将以《宁夏基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为依据,严格按照以下五个方面的标准对我县农技协的申报和运行进行指导:一是民主管理方面:依法注册,有固定办公场所,内部财务和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体系完善,会员档案规范;二是组织机构方面:生产和财务等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并按章程正常开展工作;三是服务群众方面:建立专家团队,能经常性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产业指导及销售信息对接、销售引导等工作,为群众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四是产品质量方面: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活动,产品质量安全,程序规范,并能积极申请国家相关认证和标志;五是协会标识方面:统一使用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会徽,并统一协会对外门牌样式,强化农技协品牌塑造。为助推全县主导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努力服务。


 

 

                                                               (永宁县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