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灵武: 小发明折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智慧”

2019-11-19 14:49     

近年来,灵武市科协紧扣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搭建特色鲜明的科技教育平台,培植深厚的科技教育沃土,有效提高了学生科技素质,锤炼了青少年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日前,梧桐树学校五(1)班的教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技创新课正在开展中,班里的“小发明家”李涛同学正在给其他同学分享自己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的《防撞限高杆》的发明想法,以及在澳门参加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感受。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报以掌声,投去赞许的眼光。

李涛说:“我爸爸是开半挂车的,有一次,他的车被限高杆刮伤了,于是,我就想发明制作一个可以减少损失的限高杆。在研究时,我发现弹簧可以起缓冲的作用,于是在限高杆后方加了预留滑行轨道,利用弹簧的缓冲作用,减少对车辆的损失。之后在参加比赛时,评委老师建议可以给限高杆加一个红外线报警装置,当车辆经过限高杆前方的红外线报警装置时,如果车辆高于限高杆,警报器会发出警报,警示司机不能通过;如果司机想尝试通过,当碰到限高杆的横杆时,横杆会有缓冲的作用,可以少一定的损失。”

在同学们眼里,李涛是一个爱动脑、学习好,又喜欢钻研的学生。李涛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比较喜欢发明制作,这次他的作品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特别是评委老师给他提出了建议,更激发了他进行发明制作的信心和决心。他说:“科技创新可以用简单的办法解决困难的问题,能够带给我解决成功后喜悦的心情,以及和伙伴们一起研究问题时欢乐的心情。”

在学校科技辅导员王志明老师的带领下,学校的学生科技成果陈列室里摆满了学生制作的手工作品和科技发明。王老师说,学校将科技创新教育纳入学校的整体发展目标,将科技活动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与学生生活实际结合,以激发学生学习科学兴趣。近几年来,学校的科技创新兴趣小组的“小创客”频频在全国、全区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王志明老师说:“我们学校每年科技发明作品的获奖率相对比较高,我们学校也比较重视科技创新教育,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思维和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

10月10日上午,由市科协和教体局共同打造的2019年中国流动科技馆灵武巡展活动在市五中正式启动。800余平方米的科普展厅内,56件包括水滴运动、电磁加速器、磁悬浮灯泡、机械韵律等在内的互动展品,使观众充分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与魅力,同时还有前沿高科技体验探索项目,让大家实现了与高科技的“零距离”接触,激发了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和兴趣。每周周末都会有家长带着孩子去观看巡展,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已达5000人次

灵武市科协主席张作林说:“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科协针对市青少年科普资源匮乏的现状,积极争取自治区科技馆、银川市科协的支持,在灵武市设立中科协流动科技馆,丰富了青少年的课外活动,有力推动了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灵武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教育力度,利用科普日、科技周等进行科普教育和宣传,通过班队会、校园广播、科普大篷车巡展、科技辅导员进校园、科普七进”等形式,开展科普实践活动;先后选派240人次,参加自治区科协举办的航模培训班、机器人培训班,组织各校参加银川市、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先后有50余件作品在全区、全国大赛中获得大奖,充分展示了市创新活动开展成效,为灵武市更好、更全面地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不竭动力。目前,市有银川市科普示范学校10所,自治区科普示范学校1所,形成了一批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基地,为青少年搭建了发挥个性潜质、展示才能和智慧的舞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科协采取学习对照找差距、面对面听取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座谈,逐条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下一步,市科协将结合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认真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通过深入调研企业科协、农技协、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服务对象,确定实施科普精准惠民项目,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服务,切实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真正实现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

灵武市科协主席张作林说:“近年来,灵武市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国内外大赛上摘金夺银,展现了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成效。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加强顶层设计,适时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意见建议;加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力度,让每个学校都有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优化科普资源配置,在有条件的学校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室;加大投入,不断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水平。”


                                                   (灵武市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