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永宁县科协采取“八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23 16:38     

根据2019年永宁县委、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发挥科协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科技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扎实做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完善科普设施建设,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原隆村、奶瓜瓜、红树莓基地及闽宁镇政府建立宣传栏11个、科普长廊2处,在闽宁二中建成农村中学校园科技馆1个。二是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科技致富能力。经过广泛调研,在闽宁镇玉海、胜利等村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发放农业科普图书300余册。三是建立专家服务队,推进科技精准扶贫。组织专家包点服务基层、建立科技专家联系指导服务站5个。四是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3次,协调“中国流动科技馆”宁夏巡展走进闽宁二中,开展了为期40天的科技馆宣传活动;“圆梦工程”科普志愿行动启动仪式在闽宁中学举行。五是持续深化闽宁协作,打造科技示范基地。年内拍摄《科普大篷车栏目》两期,内容宁闽合发双孢菇等企业为主,推广有机蔬菜种植技术,在永宁县电视台、和美永宁、“永宁映像”微信公众等平台滚动播放六是落实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发挥惠农资金带动效应。组织申报区市“科普惠民行动计划”项目2个,落实补助资金12万元。同时,发挥闽宁镇原隆村电子显示屏的作用,推动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年内累计播放实用技术100天以上。七是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协调宁夏晓鸣农牧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该公司成功引进了中国工程院刘秀梵院士团队进行研发合作。八是落实科协系统改革,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指导闽宁镇完成“3+1”选举工作。将闽宁镇域内的中小学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长全部纳入科协领导班子,接长了科协组织的手臂,延伸了科普服务面。   


                       

                      (永宁县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