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兴庆区科协 推动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简报

2020-02-12 14:2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兴庆区科协、各乡镇(街道)科协及所属学协会、农技协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四个决不”“五个凡是”等要求,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月11日,主要开展了一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防疫工作

1月26日起,召集单位干部职工正常上班,1月27日,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安排部署,倡导全体人员不信谣、不传谣,明确工作人员在防控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提高了全体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和专业程度。2月1日,在兴庆区科协工作群转发新闻快讯《陈润儿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个决不”“五个凡是”等要求》,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记陈润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要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在工作群中转发新华社发布的《摆在第一位,习近平这样指挥战“疫”》,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体人员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二、分享先进事例,树立学习典范

在工作群中积极分享转发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锋楷模的感人事迹和为疫情防控加油打气的影音视频,如丽水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永宝和永康社区党员翟新立感人事迹、本单位职工徐震的大爱精神、兴庆区明伟苗木花卉产销协会父子二人执勤科普抗击疫情等相关报道和信息,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广泛转发。

三、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按照兴庆区统一安排,积极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活动。在永安社区开展入户20余户,电话入户60余户,并使用科普大篷车开展了定点和流动科普宣传。按要求在裕民社区老旧小区定点拦截登记出入人员,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四、多管齐下,深入开展科普宣传

一是1月27日,向兴庆区全体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倡议全体科技工作者一要加强科普宣传,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科普中国”APP,向公众大力推送关于病情防控的科普知识;二要教育广大市民少外出、勤洗手、爱卫生;三要当发现来自疫区人员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劝其做好自我隔离;四要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广大市民坚定信心,积极支持和参与防控工作。

二是通过兴庆区各级科协组织中的百余名科普工作者的微信工作群、工作人员微信朋友圈转发国务院、人民网、美丽兴庆、“科普中国”APP、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丁香医生等权威公众平台发布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公告和信息六千余条,同时发布辟谣信息,防止公众恐慌,累计服务人次6万人次。

三是利用科普大篷车广播进兴庆区各村、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流动播报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截止目前,已在兴庆区全区范围内进行了流动宣传,宣传范围覆盖了月牙湖乡、通贵乡、大新镇、掌政镇4个乡镇,前进街、解放西街、胜利街、凤凰北街、中山南街、富宁街、玉皇阁北街、新华街、文化街、丽景街、银古路1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大街小巷,累计服务时长84小时,宣传路程2300余公里,共辐射兴庆区常驻人口71万人。

四是在涵盖了兴庆区各乡镇、街道科普专干、科普信息员的兴庆区科协科普工作群中发布通知,倡议兴庆区科技科普工作者广泛推广注册学习“科普中国”APP,引导辖区居民科学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2020年1月,兴庆区的“科普中国”APP新增注册人数共254人,新增传播量512310次,新增月活量193次,各项新增量与总量均在银川市区县级排名第一。

五是秉持节约成本、强力宣传的观念,自制共计10张疫情防控宣传海报,8张贴至新宁巷各宣传栏,2张贴至利群街各宣传栏,温馨提示居民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六是主动联系兴庆区融媒体、美丽兴庆,选取“科普中国”APP中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上报美丽兴庆官方微信公众号,更大范围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五、各级科协组织、“三长”代表,勇担科普职责

一是1月26日辖区全国科普惠农示范基地银川绿之川园艺专业合作社花卉种植基地向全区花店从业人员发出“珍爱生命 共度时艰”的倡议书,倡议全体花店从业人员加强防范,避免感染,不信谣,不传谣,并在情人节来临之时按照国家防疫规定开展销售工作,与全国人民共渡时艰。2月10日,宁夏绿之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赠送两万束精选的鲜花,做好消毒防护后,派送到各街道,委托兴庆区各街道在入户登记时送给居民,为疫情防控一线送去特殊的礼物。在当下这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用他们的爱心温暖人心,给人力量。

二是兴庆区科普信息员积极参与并广泛动员辖区居民参加2020年宁夏科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络竞赛,共同助力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兴庆区共有4533人参与答题,总分259845分,平均分为7分(满分8分),在银川市各县市区排名第一,科协主席黄明才在网络竞赛中共答题5841次、总分40285分,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三是兴庆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各校大队辅导员收集本校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素材,学生们和老师们通过发送美篇、海报照片、书法、手语视频等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科普工作。学生和老师居家制作的视频和照片中多数规范地佩戴了口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是下属花协银川市兴庆区明伟苗木花卉产销协会积极开展志愿活动。疫情爆发后,会长刘建国作为党龄18年的老党员,主动联系掌政镇要求成为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目前已在掌政鸣翠花园一期、二期门口开展9次执勤登记志愿服务。理事长刘明伟2次协助科协开展科普大篷车疫情防控流动宣传志愿活动。父子二人同心同德,用行动抗击疫情。

五是辖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黄河军博园全体人员响应号召、服从大局,遵守各级部门管理要求。第一时间贴出闭园公告,除值班人员按时到岗保障园区外,其他人员均按要求居家减少外出。工作人员还主动发出慰问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倡议书,园区领导及各部门员工自发捐款近万元,组织慰问团队前往黄河二桥、滨河黄河大桥、兵沟黄河大桥检查站,慰问了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值班执勤同志,为他们送去急需的防护用具、食品和饮料等物资。党员职工李大权积极响应各级党组织号召,在富宁街开展了3次社区执勤志愿活动。

六是兴庆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各村安排农技人员采用电话、微信等沟通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给他们普及病害防范知识、农药的安全使用技术,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断档。在疫情防控期间,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对辖区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农副产品运销户进行了摸底调查,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协调保证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正常通行,满足养殖场补栏等生产需求,避免畜禽“断粮”影响生产和供给,确保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及时供应。同时协调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和银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运输车辆办理了农副产品绿色通行证60张,鼓励企业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努力满足市场供应和畜禽养殖的饲料需求。

六、下一步计划

明日计划在兴庆区辖区范围内,开展4小时左右的科普大篷车广播流动防疫科普宣传。

(兴庆区科协   马雪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