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少年科普路 放飞编程梦” 未成年人科普宣传进社区

2020-08-17 17:42     

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增加青少年科普实践活动内容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增强青少年逻辑思考能力,提高青少年自身科学素养、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8月13日上午西夏区科协联合智慧喵学活动中心到兴洲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暑期第一课”科普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垃圾分类科普讲解、课堂提问互动、智能垃圾桶搭建、电脑编程实现智能垃圾桶自动识别、搭建优胜组评选等环节。

活动开始,智慧喵学活动中心杨老师通过课堂提问的形式,围绕什么是编程、什么是智能垃圾桶、垃圾的危害及目前全球面临的十大环境问题等题目与孩子们互动,课堂科普氛围浓厚。随后,杨老师讲到垃圾过量对城市居住环境及居民生活的影响和危害,以数据的形式具体阐述银川市每天的垃圾产出量,号召小朋友要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践行文明的良好习惯,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垃圾分类,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小组的形式搭建智能垃圾桶,选用颜色传感器分别安装于垃圾桶前方进行颜色识别,根据程序输入、实现对应垃圾接近时打开垃圾桶、关闭垃圾桶的功能,让在场的孩子们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动手动脑协调能力,提升了学生团队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也大力传播了生态文明思想和理念,引导孩子们体验到科技的魅力、感悟到科技的真谛,进一步传播了科学思想增强了创新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