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金凤区科协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联动提升科技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

2020-11-13 16:13     

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驿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着力提升科技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7月以来,金凤区科协团结带领辖区镇(街道)科技志愿服务队,联合自治区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城镇社区、农村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引领科技志愿服务新风尚,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传递城市温暖和社会正能量。

7月18日,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宝湖社区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金凤区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联合宁夏医学会、宁夏食品安全学会、宁夏机械工程学会、宁夏消防协会、宁夏品牌研究协会在宝湖社区科普文化长廊为居民开展健康卫生咨询、健康义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宣传机械科普知识开展夏季高层住宅防止火灾及火险自救互救、品牌文化研究等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结合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宣讲并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发放高血压、糖尿病相关知识宣传手册。宁夏保健学会在社区文明实践站点为社区居民开展保健知识、健康义诊、烫伤防治讲座,并为社区居民进行烧伤、瘢痕、创面等方面的义诊咨询,讲解了烧烫伤预防及急救相关知识,培训及受益人数达150余人

9月25日,金凤区满城北街办事处平伏桥村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金凤区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联合宁夏保健学会疼痛学分会、宁夏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满城北街办事处科协为平伏桥村居群众开展健康义诊、咨询宣传。宁夏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呼吸科室的医疗卫生系统专家组成的保健学会、医学会所属科技志愿服务队在平伏桥村二楼会议室,开展“变态反应性疾病防治科普”科协大讲堂,通过讲解过敏性疾病、儿童呼吸道过敏的预防、远离哮喘急性发作、哮喘规范的治疗等,指导现场居民如何避免危险因素的接触和暴露从而利于哮喘的控制。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宁夏保健学会疼痛学分会专家在平伏桥村文化广场开展“远离疼痛,幸福相伴”科普及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辖区居民测量血压,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颈腰椎疾病、骨关节退行性病变等老年人常见疾病的专题健康咨询和疾病预防指导,为居民进行心肺复苏术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帮助居民了解急救常识和方法,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活动现场,金凤区科协联合满城北街科协协助居民下载科普中国APP为辖区居民发放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健康知识宣传手册2000余份。

11月6日,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银啤苑社区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金凤区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联合宁夏护理学会自治区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支队、黄河东路街道科协在啤苑社区共同开展了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心内科、内分泌、胃肠外科、眼科医护人员在银啤苑社区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以低血糖的识别与救治、新冠肺炎的家庭防护及高血压的危害及应对策略为主要内容的科普讲座。现场为辖区居民测量血压,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颈腰椎疾病、骨关节退行性病变等老年人常见疾病的专题健康咨询和疾病预防指导。金凤区科协与黄河东路科协现场为社区居民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宣传科技志愿服务理念,指导帮助下载科普中国手机客户端。

今年以来,金凤区科协组织开展多次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和科普工作氛围,带动了各级各类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融合共建,提高了社会公众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热情,弘扬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


分享到: